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为了“中国碗装中国粮”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3-11 15:38:12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只有吃饭问题解决了,整个大局才有了基础性、根本性保障。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我们才能在“吃饭”问题上,挺得直腰杆、讲得起硬话。

中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

“谁来养活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原巡视员李云才认为,要始终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认为,目前一些地区确实存在破坏耕地事件时有发生、耕地总量减少、部分耕地质量减退等问题。“只有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才能把我们的命根子保护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叶梅芬建议,可大力实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田垦造,以此来扩大粮食耕种面积,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和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

“湖南省大力发展代耕、代种的‘十代’全程‘保姆式’服务,把土地整合起来,实现耕、种、收全产业链服务,助力农户节本增效。”李云才认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供销合作社要创新惠农服务方式,着力解决购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山东,供销合作社聚焦关键环节和小农户,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农民在外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这不仅让农户增加了收入,也避免了土地撂荒。”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茌平区耿店村供销合作社主任耿遵珠表示,这些举措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也保障了蔬菜、水果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

“在广东省,我们布局建设了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叶梅芬表示,依托县、镇、村三级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开展联农带农,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采用“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广大中小农户提供统防统治、统配统施、生产托管、农机作业等服务,服务规模近2000万亩次。此外,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建设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周边10万名农户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80万亩,并牵头建立丝苗米品牌市场准入机制,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彰显供销担当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解决好吃饭的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国家队”,义不容辞。

“我们要深刻领悟初级产品供给安全理论和实践内涵,把稳定农产品供给作为供销合作社历史担当。”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曹松介绍,近年来,全省系统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土地托管、县域流通体系建设、供销“大粮商”打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等,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2022年,孝感香糯稻种植加工园项目、中国供销粮油小池物流项目、银合温控产业4.0项目等一批涉粮项目将落实落地。

在广西,贵港市供销合作社率先创办农产品产销联盟,大力发展富硒水果供销中心、茶叶产销服务站、大米生产服务中心,开展“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为农综合服务,与农民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我国水稻生产第一大省,也是南方粮食主产区之一。“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这一点我们要有清晰的认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表示,供销合作社作为农资流通主渠道,全力做好农资保供,端稳粮食金饭碗,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殷殷嘱托,也是三湘大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系统通过开展联采联储、建立信息专报制度、严肃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配送到田间地头等举措,为农户送去了优质肥、放心肥,把好了粮食安全的“营养关”。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莫旗新立向阳大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新品种大豆喜获丰收,新品种比原品种亩均增产10%以上,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社员的脸上。“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条件,通过扩大良种种植面积,引导和激励农户种植亩产高、效益高的大豆和油料作物,带动农民增收。”新立向阳大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国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