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山东德州市供销合作社探索信用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3-01 15:55:55

近年来,德州市供销社系统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和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加快构筑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生产分散、销售难、融资难等农业产业发展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一、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德州市供销社首先制定了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合作发展基金。齐河、临邑、乐陵、禹城、庆云、夏津、平原7个县(市、区)供销社也先后设立了合作发展基金,合作发展基金规模达到700余万元,累计使用400余万元。齐河县社从合作发展基金中拿出125万元,购置5吨农资配送车4辆、小麦玉米大型联合收割机各1台、200马力拖拉机1台、播种机2台、翻转犁1台、大疆T30无人机2架,提高了供销社的为农服务能力。

二、创新融资服务。发挥供销社链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供应链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助力金融机构下沉服务、提质增效。平原县前曹为农服务中心和腰站泽丰为农服务中心分别与当地邮储行和农商行合作,办理“农耕贷”,解决为农服务资金495万元。夏津县社为11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托管土地8000余亩,协调融资农业资金230万元,用于垫付秋种耕作、种子、化肥等。宁津县社与县农商行合作,为农户担保农耕贷款33.2万元。禹城市社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对接,为房寺子轩家庭农场争取信贷110万元、房寺昊锋家庭农场70万元、廿里堡供销社兴农粮食合作社争取信贷30万元。

三、发展农业保险。乐陵、庆云、平原等县成立省市县三级社合资的专业服务公司,为村党支部领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全程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民解决保险费用28.78万元,保险面积22530亩,保险金额1550余万元,其中:玉米保险面积11030亩,保险金额1010万元;高粱保险面积10500亩,保险金额420万元。平原县德原为农服务中心与财险公司合作为托管服务的1000余亩糯玉米提供价格保险服务,采取“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农民遇风险有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