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四川内江市社监事会: 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基层社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1-25 15:47:08

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随着农业和农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层社如何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如何在“三农”工作中发挥独特优势,担当起更大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成为供销合作社尤其是基层社发展中的问题。按照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要求,内江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基层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加快基层社发展的几点建议。

存在的问题

经营业务萎缩,经济效益差。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供销合作社传统的经营阵地和市场份额缩减,部分基层社因经营机制僵化、管理粗放,不善于谋新路、找出路,缺乏业务创新,经营业务逐渐萎缩、丧失,职工收入低,经营状况差。

市场意识不强,带动能力弱。基层社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性质决定了其启动和发展必须走实体经营的道路。规模小、基础薄、人才缺乏、市场意识不强、经营能力弱、效益差、职工收入低等是目前基层社普遍存在的问题。多数基层社仍处于传统型、粗放型发展阶段,尚未真正发挥出服务“三农”,组织指导农民、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作用。

合作机制不健全,作用难发挥。一是联结机制不够紧密。在基层社建立、改造过程中,大多通过争取项目投资、联合开发、嫁接改造等方式发展。供销合作社占股少,利益联结缺乏,有的基层社改造后与县级社联系不紧密。二是合作经济属性未能充分体现。大部分基层社缺少农民社员,与广大农民群众没有形成直接的利益联结机制,无法体现合作性质。三是运行机制不健全。基层社普遍规模偏小,组织化程度较低,多数内部管理比较松散,“三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投入资金缺乏,发展难度大。基层社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一是大部分基层社规模小,资产少且均为涉农项目,抗风险能力弱,融资难,难以靠自身获取发展资金。二是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相关项目对参控股要求高,仅少数县能争取到新建基层社的补助资金,供销合作社参股较少及开放办社的基层社达不到条件,无法获得支持。

对策建议

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一要争取配套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基层社工作面向农村、服务“三农”,但规模小、底子薄,急需政策、财政资金作引导。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在政策上制定更加明确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基层社的发展,健全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投入机制,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补贴机制,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和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和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等财政资金补贴机制。二要争取项目支持力度。基层社积极争取承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政府涉农项目;参与农业农村新业态培育发展、农村生态体系建设项目。

创新基层社的发展方式。一是全系统要积极跟踪研究国家宏观政策,提高对上级政策的敏感度和敏锐性,充分运用政策工具,争取项目资金改造基层社。二是配套产业发展建设基层社。全系统要紧跟当地产业发展重点,配套完善产业链发展基层社。三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重建基层社。全系统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联系农民、与入社社员紧密的利益联结优势,建设新型基层社。四是依托龙头企业创办新型基层社。全系统要突破行业、地域、所有制的界限,广泛开展联合合作,开放办社,借力发展。五是以“三社”融合催生基层社。全系统要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

拓展基层社的经营领域。一是面向特色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全系统要积极开展农资超市、庄稼医院、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建设,领办农机、植保等生产服务社,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农资直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仓储物流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二是深入开展农产品流通服务。全系统要发挥自身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开展产销对接;争取承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交易平台、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在农产品集中的产地发展贮藏、保鲜、烘干、包装等配套服务产业,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依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832平台”等电商平台,发展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网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全系统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文旅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四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沟通城乡、为农服务优势,依托农资和再生资源服务网络,搭建惠农和便民综合服务平台,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行动。

完善基层社的治理结构。全系统要强化基层社的注册登记,规范统一基层社登记注册名称;要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治理结构,落实基层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要积极吸收农民入股,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