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擘画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奋力开创“十四五”为农服务新局面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1-25 15:44:54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编制印发了《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引领全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为农服务主业,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规划》内容包含十个部分,阐述了供销合作社“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阐明了“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战略意图、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作出统筹谋划和战略部署。《规划》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提升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供销合作社内生动力和影响力、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8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和部署。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规划》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系统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县及县以下基层组织发展达到新水平、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能力大幅跃升,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骨干作用;合作经济属性更加鲜明,与农民联结更加紧密,在推进各层级供销合作社上下贯通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充分彰显;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高效,基本实现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系统分类改造薄弱基层社累计1万家;土地全托管面积达到5500万亩,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5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5000万户以上;新增冷链仓储物流库容600万吨,亿元以上农产品批发市场个数占全社会的比重达到20%。

据悉,为加强规划衔接、上下联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按照总社要求,编制了省级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