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推进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0-21 18:34:52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示范引领、统筹推进”的原则,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形成了“一个平台、两网融合、三大板块”的协同服务运行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重塑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布局市有集散市场、县有分拣中心、乡村有回收站(点)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形成集分类回收、加工制造、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城乡产业化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开展再生资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组建长治供销集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长治供销集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重组长治市广益昌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培育实施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行业龙头。同时,建成市区城南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城西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解决区域再生资源终端处置问题,推动县(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乡村回收站点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做到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的“一条龙”服务。

搭建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平台。长治供销集团物联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建成“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平台”,具备四项主要功能。一是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监督管理。居民凭垃圾分类“二维码”扫码投放垃圾,控制系统会实时跟踪采集居民图像信息并自动上传到平台,社区物业人员在后台可对垃圾进行分户识别溯源,据此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评估和结果运用,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正确率。二是实现对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管理。居民按类别在可回收物上贴“二维码”,随时投放到再生资源绿色回收屋,工作人员定期称重并用“美投管家APP”扫描“二维码”识别户主,将投放物换算成积分上传到“居民绿色账户积分卡”中,居民可在线上线下凭卡消费,既提高了居民投放可回收物的积极性,又大大提高了回收率。三是实现物流车辆高效收运。平台工作人员根据各回收屋上传到平台的货物存量显示,及时调度附近物流车辆上门清运,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的效率。四是实现数据分析应用。通过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再生资源投放种类和数量以及积分兑换情况,实现了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

实现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供销合作社的“再生资源回收”和环卫系统的“生活垃圾回收”在每个社区实行统一规划布局,一个平台管理、一套人马实施,有效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管理水平。通过给社区配置智能垃圾箱,既引导监督居民科学分类投放垃圾,也为环卫系统分类清运和分类处置提供了有效保障,降低了小区物业人力管理成本;通过在社区安放绿色回收屋,方便了居民投放可回收物,并为再生资源企业提供了有效回收渠道,深受广大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和环卫部门的一致好评。

提升三大板块业务发展水平。终端处置、科技服务和商品供应三大业务板块协同服务,不仅为垃圾分类运行提供有效支撑,也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一是作为终端处置企业,城南分拣中心主要生产13个塑料品类的造粒、切片等产品,年产量可达17000余吨;城西再生资源市场承担废纸、玻璃、塑料、金属、衣物等可回收物的回收交易,年吞吐量10000余吨。二是作为科技服务企业,物联科技公司通过提供平台管理服务、积分交易服务、设施登载广告服务收取费用,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三是作为便民服务企业,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利用线上“供销万家”APP和线下“供销e家”便利店为居民提供积分兑换商品和由此带来的其他消费服务,提高了营业额;物联科技公司通过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之家,拓宽服务范围,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经济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