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看供销系统如何激发新活力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1-10-21 18:18:14

曾经,“供销合作社”这个名字让农民倍感亲切。在计划经济时代,作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人们购买日用商品和生产资料的唯一渠道,小到一盒针线,大到农业生产资料,都要通过供销社才能买到。然而,面临市场经济的大潮,很多供销社由于体制机制因素制约,经营不善,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新时代,新使命。近年来,江西省供销系统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从打造冷链物流、“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中医药等三大新兴主导产业着手,再次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以“农”为本 改革创新再出发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全省供销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供销合作社红色故事。走进全省各级供销社的门店里及项目工地上,到处都是热闹的场景,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省供销联社作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姓农”宗旨,不断推动供销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朋友。

金秋九月,位于寻乌县吉潭镇大坜村的寻乌县农合联成员社鑫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产业基地——九龙窝猕猴桃基地迎来了丰收季。走近基地,一颗颗猕猴桃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在抓紧时机采摘、分拣、包装猕猴桃,好一派繁忙景象。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全省供销社一改过去只卖化肥农药的传统形象,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一度远去的供销社又重新回到了农民身边,而且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永丰县灵华山有机白茶专业合作社就是农民致富的典型案例。这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白茶专业合作社,拥有茶叶基地2300多亩,生产车间2万多平方米,形成了年加工精制有机白茶70000公斤的生产能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种植户近2000户,仅合作社社员就达到1021户,带动全县白茶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

打通物流短板 惠农平台再升级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做好农产品流通是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的重要环节。

加快构建“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为整合乡村电商、农业合作社、快递和物流公司、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全省积极探索推进“一个龙头、双轮驱动、三方同步”的县域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江西“供销e家”正在快速整合全省供销系统内外资源,大力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年内将实现全省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县域全覆盖。

萍乡市供销系统充分依托“供销e家”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中配送中心,打造了社区团购B2C、生鲜电商B2B体系,在全市布设700多个自提点和提货点,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社区配送“最后一百米”。

江西省农产品流通的突出短板是冷链物流,如何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让更多农产品通过供销合作社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省着力扭转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薄弱局面,加快推进以供销系统为主导的江西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按照“全链条无脱冷、绿色节能环保、5G物联智配”标准,力争年内第一批9个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新开工建设10个以上冷链项目,初步搭建起冷链物流骨干网基本框架。全省以南昌等重点城市为核心枢纽,建设1个或2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设区市为区域枢纽,建设10个左右省级示范冷链物流园区,以省内特色农产品产地大县及人口大县为核心节点,建设N个县级特色产业冷链物流园区,构建“一中心、十枢纽、多节点”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框架。

跨界经营 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

为响应省“中医药强省”发展战略,省供销联社制订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实施方案》,提出了在全省领办创办1000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若干中医药材加工(流通)企业,逐步构建起集种植、加工、销售、流通于一体的供销合作社中药材产业链条的构想。另外,省供销联社先后指导各地种植黄栀子、枳壳、芡实、吴茱萸、葛、车前子等中药材品种,推行统一耕种、统一采收、统一加工、统一储藏、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生产模式,着力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中药材种植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系统领办创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401个,种植面积达32.55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