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发展特色产业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0-11 11:14:41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供销合作社下属武汉供销现代农业集团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以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为切入点,加快由农资经营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扎根农村,流转土地兴产业。2018年底,武汉供销现代农业集团在黄陂区李家集街刘家砦、彭家岗两村流转218户农民闲置土地1474亩,建设“武汉木兰云雾生态观光园”项目,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现代农业供销服务、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劳动教育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同时,出资400万元,在刘家砦村组建武汉农富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联结村委会,领办、引办武汉刘家砦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武汉农副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优质稻园、猕猴桃果园、橘橙果园,逐步形成“公司+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

主动作为,粮食生产保品质。一是坚持走品牌之路,精选水稻品种,联合上市化肥、有机肥生产企业,开展土壤测量并定制肥、药施用方案,确保本农田生产出富硒高品质水稻。二是坚持走联合之路,积极实施“村社共建”,联合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种植,与具备粮食储备功能的企业共建大米生产加工基地,并在武汉市社电商平台营销,形成大米产、加、销一体的产业链条;积极投身粮食生产,每年种植优质水稻600亩,累计收割稻谷100万斤,加工“武供优选”大米50万斤。

响应政策,消费扶贫添助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要求,在刘家砦村复制建设1家三农服务中心,并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开展农产品销售、采摘等合作,积极推动当地农产品上行。二是坚持消费帮扶。主动把握政策机遇,取得武汉市消费帮扶供应商资质,武供优选大米、菜籽油等15种产品纳入帮扶产品目录,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600余万元。

履行责任,助农增收强服务。一是保障化肥供应。集团坚持实行集权采购、统购分销、储备与经营联动的方式,每年完成市政府3万吨化肥储备任务,年均销售化肥近30万吨,市场占有率超过73%。二是带动农户增收。通过雇佣当地农民开展水稻及农作物种植、租用农民自有的农机具开展田间作业、与家庭农场合作育苗插秧等方式,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三是开展服务助农。以开展“强农惠农”活动为依托,坚持每年向全市困难农户免费赠送农资化肥商品,今年,向江夏区240户农户捐赠优质化肥21.6吨。(湖北省武汉市供销合作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