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扎实开展绿色农资服务 提升农业社会化水平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0-11 11:12:18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的总体要求,广东省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促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基层社庄稼医院作用为抓手,加快提升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更好地帮助农民解决农资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抓好农资保供稳价。为切实了解农民需求,各基层社、农资企业深入各基层网点和农户家中开展市场调研走访工作,掌握农资市场动态、价格趋势和需求总量,采取“以销定购、随行就市,少批量、多批次、边购边销”的方式,积极加强货源衔接、采购、调运和储备,形成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一盘棋”的格局。同时,通过开展总经销、总代理业务,减少购货中间环节,降低费用成本,平抑农资价格,最大限度稳定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做到农资供应不抬价、不断档、不脱销。近三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常态下储备化学农药3200吨、化肥6.5万吨,储备量较每一年同期略有增加,能有效满足全市农业生产对农资商品的需求。

培育壮大社有农资企业。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及“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开展农资连锁经营工作,构建起以市、县公司为龙头,以基层经营网点为依托的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网络。目前,全市系统有农资企业7个、农资配送中心5个,建起农资终端销售网点1053个、为农服务中心41个。通过开展连锁经营,对连锁店实行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营销的“五统一”管理,健全农资进货渠道,严把农资进货质量关,建立农资购销台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流通市场,确保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肥”“放心药”。近三年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销售化肥186.56万吨、水溶肥5000吨、有机肥4.57万吨、农药4.58万吨。

推进庄稼医院建设。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全面推进”原则,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骨干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融合农技服务和商品销售于一体的庄稼医院。目前,全系统建设和改造了庄稼医院72家,配备庄稼医生100人,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介,为农民提供技术宣传培训、开设咨询热线、用肥用药、田间管理、测土配方、技术咨询等全方位、一体化、多元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从农资供应服务商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选种育种,使农民收到“低投入、高产出”的效果。

拓展农资经营渠道。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不断完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和功能,切实做好农资经营服务工作。一是采取延长营业时间、电话预约、送货下乡等方式,创新“不接触、送上门”配送模式,配送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将各类农资直接配送到店、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切实做好“放心农资”供应,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二是举办各种新肥新药推介会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免费向农民介绍新肥新药和进行各种农技推广,并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三是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高州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建立微信农技交流群,在网上向农民推广和介绍种植技术,并在线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并根据农民提供的图片进行“把脉诊断”,实时为农民解决种植难题。

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近年来,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切实加强基层网络建设、提高农资农技服务覆盖率和占有率,不断加强农资农技服务网络的建设,探索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2020年,高州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承接政府委托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任务,并在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配方肥统配、生产托管、农业机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据统计,2020年全市系统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面积20万亩次,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面积17.44万亩次,开展农机作业服务面积1.51万亩次。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