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10-11 11:13:56

湖南永州市社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推进融合发展,让产业“旺”。供销合作社应发挥经营服务网络健全、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围绕发展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介入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加工、仓储、物流等农业产业链全过程,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依托社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茶叶、果品、食用菌、蜂畜产品等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和行业大型集团,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供销合作社品牌形象。在抓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电商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服务农民生产生活。通过建设农批市场和为农服务中心,完善农村仓储物流配送服务体系。要在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城市和乡村、现代工业和农业的有效联结上发力,通过创办领办合作社和组建农合会,引领农民参与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一产“接二连三”。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涉及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可以充分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带动作用,积极领办兴办农民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户开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发挥加工型龙头企业和加工型农民合作社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引领作用,对接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发展。同时,将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多种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旅游、教育、文化产业有机融合,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业特色小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促进经营模式转变,让乡村“美”。供销合作社应发挥农资经营主渠道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打造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农膜、秸秆、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资源利用,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主动介入农村废弃物资源再利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参与生态养生、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以及地方特色产业建设。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职能,完善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完善基层组织功能,让发展“快”。积极总结推广“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经验做法,在促进乡村善治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共同创办农民合作社,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共建产业开发项目,努力在乡村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探索以合作经济形式推进强村富民新路,推动在农村形成共建共享共赢机制,通过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展生产经营服务,使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实现村集体、农民“双增收”和基层社可持续发展。

密切农民利益联结,让百姓“富”。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组织,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上责无旁贷。要把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摆在突出位置,把更多资源和精力向基层倾斜,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加快推进薄弱基层社分类改造,通过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劳动合作、文化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加入基层社,规范利益分配关系,让更多农民受益。要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这个有效载体,合作强农、流通活农、龙头带农、服务惠农、培训育农、金融助农等形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高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

培育“三农”复合人才,让队伍“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供销合作社可通过加强各地基层社党组织建设,以“三农”服务大平台为创业平台,以实用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重点,大力推行“基层社+农合会+村‘两委’”模式,让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来,吸纳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湖南省永州市供销合作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