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辽宁沈阳市社探索三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09-06 16:04:27

“自从村里有了供销合作社,我就圆了当主播的梦想。他们帮我们建网店,搞培训,还请来了专业老师教我们做直播、运作网店,帮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新的世界的大门。”7月1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新供销数字电商产业园举办的沈阳供销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暨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推进会上,法库县富拉堡子村村民孙月说。

近年来,沈阳市供销合作社坚持“市、县、村”三级共建,逐步构建完善了供销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类为农服务主体,通过综合性服务,助力全市农村电商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为农村电商提供全面运营支撑。

构建全面运营支撑

“我们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沈阳新供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全市供销农村电商运营总部,负责建立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重点推进电商村建设。同时,市社以投入资金作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助力全市农村电商发展。”沈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孔德树介绍。

法库县三面船村供销合作社就是在沈阳新供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运作下,于去年6月成立的。三面船村供销合作社主要以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为主,基本实现了农产品进城和日用品下乡的双向流通。在三面船村的一幢百年历史的老房子里,村民薛英秀正在直播售卖三面船村的优选杂粮。她妙语连珠,直播间里气氛热烈,短短几个小时,就把商品售罄。薛英秀网名叫“鸭蛋秀姐”,今年起正式被聘任为三面船村供销合作社主任、电商服务站运营经理,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在拼多多网店销售杂粮30多吨,销售额为27万元。

据了解,在沈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承担建设的40个电商村,全部成立了由社属企业沈阳新供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村级电商企业,并由市社下派干部担任法定代表人,立足各村差异开展产品开发、电子商务、为农综合服务等核心业务,形成各具特色的农村电商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新供销公司累计帮助各电商村开办电商平台店铺225个,孵化地域特色品牌农产品10余个,电商村和入驻京户通平台的电商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8800多万元。

打造多元化线上服务

自2020年10月起,在“京户通”沈阳市城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沈阳的农民群众可以办理土地托管等业务,也可以享受惠农政策、滞销求助、农技学堂、金融信贷等多种服务。

“京户通”沈阳市城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运营,既能有效满足专业村农民和涉农企业的多种服务需求,又可即时汇总农产品市场价格数据,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大数据支撑。“搭建服务平台,是为了方便解决农村电商发展遇到的困难,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适宜生长的土壤。”孔德树介绍,为培育电商氛围,引导更多小型零售企业和城乡居民从事电商经营,沈阳市社先后推出了“供销云农场直播溯源平台”“社区便民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和“乡村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区(村)电商经营主体提供免费的平台服务和供应链支持,打消他们先进后销资金压力大和入驻大型电商平台未盈利先缴费的顾虑。

如今,沈阳市社依靠网红、“第一书记”在快手等第三方平台直播带货,单场最高销售约3000单,销售额突破20万元。在拼多多平台上已开通10个村级供销乡村特产店,累计销售12万单。

解决关键性发展难题

“发展壮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解决农产品标准化问题至关重要。”孔德树介绍,沈阳市社探索推出了“数字中央厨房”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全市食品深加工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成为柔性农产品供应链中央厨房,帮助各电商村将初级农产品快速转化为标准化电商产品。

此外,针对沈阳市农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沈阳市社从品牌注册、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入手,对45个电商村逐一进行产品梳理和市场定位,量身定做宣传短片,帮助电商村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针对农村电商发展中物流配送体系不畅通的短板,主动加强与市邮局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网络布局、服务领域等方面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优势,以新民市、法库县部分行政村为示范点,逐步在全市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电商综合服务全覆盖。

孔德树介绍,未来,全市系统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市有运营总部、县有运营中心、镇(村)有电商服务站(点)的三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在全市普遍建立供销县域电商运营中心,满足电商村产品展示、直播销售、仓储分拣、电商培训、企业孵化、物流集散等多种服务需求,逐步形成以县域为中心,集聚多种为农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电商运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