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供销合作社全系统累计采购春耕所需肥料将达4900多万吨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1-04-02 13:57:35

近日,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获悉,今年春耕时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预计到3月底,供销合作社全系统累计采购春耕所需肥料将达4900多万吨、农药37万多吨、农膜19万多吨,后期还将有1100多万吨的肥料、10万多吨的农药、4万余吨的农膜陆续采购到货,源源投放春耕市场,确保农民春耕生产施肥用药需求。

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冀东种业公司仓库内,员工正在将一袋袋化肥装车,送往乡村网点。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回升,当地20多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春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广平县农资部门提前加大农用物资储备,积极组织农资经营单位科学调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物资,甄选128家种子、农药、化肥经销商,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将农资信息推送到种植大户及农民手中。李艳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凤羽摄

据介绍,总社加强农资质量监管,做好农资打假工作。3月16日,总社与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随后还将联合印发《全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要点》,联合部署做好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整体工作,严厉打击农资领域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总社所属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加快“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应用,不断扩大平台覆盖范围,已有百余家企业加入平台,累计发放产品追溯码9.5亿个,努力推进农资商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

加强农资市场监测,督促储备任务落实。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及时调查春耕备耕农资工作进展,每周监测农资价格走势,调度反映春耕农资供应和物流配送情况及问题,通过信息专报反映报送给相关部门;同时,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进展调查,督促承储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农资储备任务。各地供销社也配合当地发改、财政部门,做好本省春耕肥储备的监管和检查。今年3月1日,已有380多万吨国储春耕肥顺利结束储备期,动销投放市场;4月1日后,还将有420多万吨的国储春耕肥陆续出库销售,将充分满足农业生产用肥,也将对化肥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同时,深入实施 “绿色农资”行动,加快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总社持续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2019年起在全系统深入实施 “绿色农资”行动,加大绿色优质高效农资产品的供应服务,优化供应结构,强化技术服务,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系统农资企业加快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通过积极努力,供销社系统农资供应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肥料、农药供应能力增强,为农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提升。2020年,全系统销售水溶肥86.19万吨,有机肥473.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40.72%、23.69%,农用机械的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0.39%。全系统开展土地托管面积1.42亿亩;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总计达3.23亿亩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