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为乡村振兴注入供销动能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03-24 12:59:59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长期以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服务能力、发展活力、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能。

强化“支点”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市供销合作社重新修订“三定”方案、以城区供销合作社为基础组建市供销合作惠农服务中心,为后续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衡阳县政府明确供销合作社改制结余资产约500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供销改革和服务乡村振兴,县财政不平调、不挪作他用。衡山县成立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列为县供销合作社二级机构,负责指导全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乡村振兴。

夯实“基点” 全面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升级。通过恢复重建、提质改造,全市系统现有基层供销合作社147家。衡南县筹集资金对云集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造扩建、增加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可增加营业纯收入近100万元,积极对接中国供销集团申报向阳为农服务商贸中心改扩建项目,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棚户区改造资金,用于打造全新的乡镇综合服务平台。

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全市系统通过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等方式,累计领办、合办各类农民合作社270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63家。衡东县社牵头成立衡东县旅游产业合作联社,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农庄、电子商务公司、旅行社等单位加入,把衡东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有机结合,引领衡东全域旅游发展。

经营服务体系日渐完善。衡阳、衡南、衡山、衡东、祁东、耒阳、常宁都已经搭建县级惠农综合服务公司(平台)。全市系统搭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47个,建成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网点)5536个。积极开展村级基层社试点建设,由村“两委”负责人兼任村级基层社主任,要求覆盖全市60%的行政村。

抓住“重点” 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全市系统适应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需求,积极开展大田托管、代种代耕、股份合作等多种服务,其中土地流转20.93万亩、土地托管130.09万余亩。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大耕作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建了4个育秧工厂,全年早中晚三季供秧能力可达12000亩,从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为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市系统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2020年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60.31亿元。耒阳市每年安排100万元供销改革专项资金,明确供销合作社对接和服务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湘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园,支持供销合作社成功实施办公楼电子商务提质改造。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市已有7个县市获批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县(规范化县)项目,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市天雄社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中国供销集团,申报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共同打造衡阳市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产业园,建设农产品交易服务、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农产品展示展销、农民技能培训等四大中心。

巩固农资“主渠道”优势。农资供应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业,一直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头戏,2020年,全市系统实现农资类商品销售额38.08亿元。全市系统已打造湖南安邦农资、祁东新三湘农资、衡南创新供销、衡山兴农农资、常宁华湘农资等农资经营龙头企业,建立库容4万吨以上的储备仓库9个,县级农资配送中心10个、配送分部200多个、农资经营服务常设网点2948个,覆盖全部乡镇和70%的行政村。通过开设“农资经营诚信店”、组织万人送货进村入户、加强农业科技服务等多种措施,每年冬储化肥超过20万吨,年均销售化肥达60万吨,约占全市市场总额的65%,确保做到“四保”,即保量、保质、保价、保服务,持续发挥了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

打造“亮点” 全面擦亮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

聚焦消费扶贫。积极承办2020年衡阳市消费扶贫产品交易博览会暨消费扶贫年货节,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有国际标准展位260个左右,共展示本地农产品1000多种。成功举办衡阳市首届供销消费扶贫电商年货节,累计观看直播人数及点赞量突破百万,线上线下交易额逾千万元。组队前往重庆市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为黄贡椒外销巴基斯坦牵线搭桥,成功签订首单共100吨干椒销售合同,实现衡阳市蔬菜出口南亚“零突破”。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政府推动、供销主导、普及推广、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率先在衡东县推行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试点工作,依托供销合作社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初步探索创建了“一村一站一员”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衡东供销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统筹全县“一村一站一员”体系建设和管理,实现垃圾清运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和惠民服务工程“三网融合”。

聚焦农合会体系建设。成立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吸收单位会员近百家,在引导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畅通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农合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动湖南有吉食品公司等会员单位向防疫一线捐赠物资10余吨、口罩近万个。春耕备耕期间,会员单位衡东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以及微信等平台,实行“网络备耕”,向农户提供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