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黑龙江大庆市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03-24 12:59:2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不竭动力,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关键,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连接城乡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深入开展春耕助农行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2020年备春耕时节,适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保障农资供应,不误农时,大庆市、县(区)两级供销合作社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保供,冲在前、打头阵,切实扛起战疫情、保春耕“大梁”。市社制发了《春耕农资“百日助农”行动方案》,指导社有企业、基层社及时有序开展保春耕工作。一是加强与上游农资生产企业的协调联系,保证农资供应量;二是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确保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三是积极推行通过钉钉线上订购及“供销倍丰”网上商城订购春耕所需种肥,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大户特供”等一系列优惠便捷的服务;四是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农资质量、安全、价格执法检查,加大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农资商品质量安全,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去年,全系统共销售化肥13.59万吨,占全市总用肥量的近40%。今年以来,全系统根据疫情变化和气候特点,抢前抓早,积极储备组织货源,保障农资供应,目前已组织到位化肥6.69万吨、种子5800吨、农膜600吨。

全面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快基层社恢复改造,推动“两社”融合发展,积极与农村日杂超市、农民合作社、电商服务网点、快递配送点等合作。目前,全市基层社总数发展到66家、农村综合服务社总数发展到526个,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在全市涉农乡镇和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先后组建了再生资源协会、农资协会,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全系统农合会及各类专业协会数量达到20个,行业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其中,肇州县社领办的县食用玉米产业联合会,以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老街基公司为载体,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与合作社、农户签订糯玉米种植合同16000亩,每亩与普通品种相比,可为种植户年增收400元—500元。三是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社高度重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加快建设一批运作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全系统参办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790个,入社社员3.45万户,带动农户5.15万户。四是积极打造“数字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供销钉钉平台开展采购销售、信息发布、会议培训、财务管理等工作。目前,钉钉网络系统已由市级覆盖至县、乡、村供销合作社及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协会,已初步建立起四级同层运行的“数字供销合作社”网络体系。

紧密围绕生产生活需求,助力脱贫促进振兴。一是提振服务乡村振兴精气神。立足大庆实际,市社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真抓实干。同时,树立敢于担当意识,强力推进社有企业等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二是做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抓好无人机“飞防”服务,跨地区组建了“飞防”联盟,无人机总数达到40架,年“飞防”作业面积50万亩。其中,杜蒙县江湾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国正农机公司,领办邦农水稻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统防统治、金融担保、加工销售等综合服务,业务范围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抓好测土施肥服务,市社多年来与省社倍丰集团合作,为农民免费测土,实现了合理用肥、科学施肥。抓好推介展销服务,组织企业和合作社参加省绿博会、“小康龙江”电商平台品牌发布会等展会活动,宣传展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和企业形象。三是千方百计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帮扶村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维修道路,注册成立沙湖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组织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先后组织两期以“供销社消费扶贫进社区”为主题的全系统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推进电商扶贫,通过全国总社“扶贫832”平台、省社“小康龙江”等电商平台,积极做好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工作,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培育并建立指导关系的专业合作社开展扶贫,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林甸县社创新启动“到村物流”项目,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林甸县社把全县8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全部纳入电商和快递团队,目前全县到村物流已覆盖70多个行政村,每个村聘用1名贫困户,既促进了农民脱贫,又畅通了城乡双向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