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深化“三位一体”改革 构建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11-16 14:19:12

近年来,甘肃省临洮县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探索推行了农民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破解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难题的新路子。

坚持问题导向

探索改革发展路径

临洮县在农村产业发展中遇到了村“两委”服务“三农”缺抓手、农业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销售难、农资购买难、融资贷款难、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等一些实际问题,严重影响全县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临洮县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政策文件精神,特别是关于“要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的要求,探索推行了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搭建了“数字临洮2.0—‘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构建了集农业生产服务、信用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线上组织体系和农资配送、农产品销售等线下服务体系,开启了临洮农村综合改革的新征程。

健全组织机构

完善工作服务体系

一是紧盯农业产业发展中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构建了生产合作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体化,将原有的321家富民产业合作社规范提升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通过整合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金室等村级合作组织,形成了利益联结紧密、服务功能完备、管理运行高效的村级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增加技术、资源、资金等现代要素的投入,促进小农生产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二是紧盯农业产业发展中服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构建了供销合作服务体系。在县级,组建成立了临洮新供销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乡镇一级,组建了18个供销公司;在村级,组建了323个供销合作社,实现了供销合作组织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成立临洮供销联盟,积极引导和促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全力打造了“县供销公司+供销联盟+村级供销合作社”的供销服务体系,为推进“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搭建了重要平台。三是紧盯农业产业发展中金融惠农服务滞后的问题,构建了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成立了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组建了18个乡镇金融工作站、323个村级金融工作室,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常态化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贷款发放和农业保险等金融服务工作,形成了县有金融办、乡有工作站、村有工作室的三级金融工作网络,为推进“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提供了金融保障。

依托互联网技术

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

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临洮县县搭建了全县组织化农业生产服务平台,为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开展线上、线下便捷高效服务,实现了农民“手机变农具、上网变农活、数据变农资”的新风尚。一是搭建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市场化运营理念,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建立了“数字临洮2.0—‘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上线了富民产业、供销服务、金融授信、民生服务等功能,为农户提供全品类农资直供、农产品销售、种植养殖技术指导、融资贷款、教育医疗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8.1万人安装了公共服务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达6万人。二是开展群众生产生活便捷服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入了阿里巴巴、云天化集团、蚂蚁金服、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市场主体,依托数字临洮2.0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自2019年9月启动数字化平台以来,临洮县供销合作社采取农户网上自主选购、村级供销合作社统一下单、农资企业统一免费配送的方式,引导3.1万户群众线上订购农资1.1万吨,为群众每吨节约农资购买成本200元—300元,达到了农民少出门、少花钱、买真货的“双赢”效果。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产品进城工作,通过与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30所学校、28家单位配送净菜746.23吨,通过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农校对接”等方式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08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群众菜篮子“直通车”为97个小区29546户供应各类平价蔬菜5.5万斤;发布线上教学视频953个,总浏览量达157.14万人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在县融媒体中心建成了直播间,邀请农业、畜牧、教育、卫生等各方面的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和授课,并组织开展百合、中药材、芍药等农产品销售直播活动。三是有效解决农民融资贷款难题。在服务平台上建立蚂蚁金服、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业务端口链接,搭建了政府与地方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机制。按照“一次核定、余款控制、周转使用、随用随贷”的原则,开展以“整体授信、农户联保”模式为主的“联保贷”业务,通过农户申请、入户调查、评级授信等程序和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农户金融信用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授信9.03万户、14.22亿元,发放贷款10.51亿元,有效解决了群众贷款难、贷款慢问题。

突出政治引领

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聚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优化组织架构强支撑,着力提高党组织领导力。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规定,依法推选272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供销合作社、农金室负责人,形成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农金室5个岗位负责人同一人兼任的“1+5”组织构架,有效破除了基层党组织多元化服务群众、推动产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的体制障碍。二是突出政策引导强保障,着力提升“三位一体”改革实效。采取以奖代补办法,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在农资直供方面,制定了《临洮县2020年到户产业扶贫扶持办法》,县财政列支88万元奖补资金,对贫困户通过“三位一体”钉钉平台订购二铵、复合肥的每袋补助20元,订购尿素、有机肥的每袋补助10元,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三位一体”改革的积极性。在农机社会化服务方面,制定了《2020年农机服务队县级财政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县财政列支260.72万元奖补资金,在16个乡镇组建成立50支农机服务队,帮助购买动力机械633台、农机具1597台(套),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农机服务队队长,按照“机械入股、统一派工、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发展思路,为2.82万户机耕机播农作物68.6万亩,释放4.2万劳动力参与到其他多元领域经营,实现增收3.92亿元。三是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农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农金室作用,以开展金融机构向农户授信为载体,探索建立以村或合作社为单位的金融信用体系;依托村级农金室对农民信用实行积分式管理,融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理念,将农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公益事业、调处矛盾纠纷等行为细化量化、纳入信用积分,通过积分超市兑换、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发放贷款、产业扶持奖补等项目化、实体化的方式,让农民直接获得信用收益,信用积分正向引导激励作用逐步显现。

临洮县对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举措,充分借鉴了多方成功经验与做法,更加注重结合实际,坚持一体发展、协同推进,不仅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不规范、带贫减贫能力弱,群众农产品销售难、农资购买难、农民融资贷款难等问题,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通过参与村级经济组织管理、农资订购、农产品销售、农机社会化服务、信用体系评估,使村党支部说话办事的底气更足,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形成农村治理新体系、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