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甘肃省供销系统扩大联合合作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11-16 14:17:06

合作共赢,开放办社,做大做强“朋友圈”。近年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逐步探索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合作经济发展新路子。不断完善的基层组织网络,持续拓展的经营服务领域,使全省供销合作系统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得到空前激发,成为新时期助推“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掖市供销社系统不断加大开放办社力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既加强与农民群众的合作,又加强系统内部的合作,还加强与社会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的合作,相互借力、借智、借势,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先后与300多家社会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提升了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78家,入社农户达到25699户,辐射带动农户41628户,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1家,级综合服务社707个。

在庆阳,各县(区)供销社通过联合合作、股份合作等方式,在农资、粮油、鲜活农产品等重要涉农领域,大胆探索,积极筹建供销集团,逐步构建起以县、乡供销联社为主体的行业管理指导体系和社属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提升基础较弱的基层社经营服务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至目前,全市基层社累计达到116个,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社累计达到89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1%,逐步形成上下贯通、覆盖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陇南市供销合作社通过联合企业和农户、加大东西协作、推进产业融合等措施,依托社有企业与全市油橄榄种植合作社联合,采取订单收购、兜底收购的方式,建立了油橄榄从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体系。自4月份以来,当地所属供销社与北京、青岛、西安等地和省内各市州开展了10批次的产销对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签订销售订单30余份、金额达6000余万元。

嘉峪关市供销合作社不断推进联合合作,实现内外资源整合,壮大自身实力,显著增强了服务“三农”的能力。该社加大与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新农农资有限公司等名优化肥生产企业的合作,形成农资商品可追溯机制。加大与农业农村局的合作,在三镇基层社积极推广“一屏一机” 测土配方施肥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同时,还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乡村金融服务模式,让基础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

定西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行业政策和资源优势,加快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方位开展为农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岷县联社组建种植、养殖、农副产品购销、农资经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38个,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9个;通渭县联社牵头组建产业扶贫公司,以专业合作社引领脱贫攻坚;渭源县麻家集供销社组建依托当地特色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陇西县联社组建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开拓市场;临洮县联社在全县323个行政村组建成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村级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吸纳社员2万多户,入社建档立卡户3000多人,带动农户7万多户。

武威市供销社系统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切实发挥了供销社在农资供应中的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已构建起了以11个城市商贸中心和经营服务综合体、31个社属企业、82个基层供销社、38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1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为支撑的县、乡、村三级经营服务网络。2019年,全系统累计成立电子商务公司5个,建成电商服务网店(点)263个,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197.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