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牢记嘱托 提高站位 在更高起点担负起重要职责使命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11-09 16:17:40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 宗 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供销合作社的亲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上、理论上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作出新的重要阐述,科学指明了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逻辑起点和前进方向,指明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职能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一篇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合作经济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作为供销合作社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基础课、实践工作的航向标、自我修养的座右铭,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征程中积极贡献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既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对供销合作社的要求,是党中央赋予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职责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供销合作社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谋划推进,为党和国家“三农”工作全局添彩。

要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握新使命。实现现代化是一代代中国人矢志追求的梦想。当前,我国即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现代化夙愿正在加快成为现实。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从实践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突出短板所在。我国人均一亩三分田的基本国情农情,决定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还很艰巨,实现路径也不可能同于其他国家,必须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子。供销合作社要着眼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既要在农业生产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规模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也要在农民生活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多元化推动农村现代化,在为农服务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要围绕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把握新使命。“三农”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总书记在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中,突出强调“党领导下的”“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这是对供销合作社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的深刻阐述,将我们对供销合作社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党领导下的”“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就是供销合作社领导干部必须把握的政治因素。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到供销合作社既有经营功能、服务功能,更有社会功能、政治功能,善于从政治角度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立足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聚焦主责主业肩负新担当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主责主业,是供销合作社的生存之基、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为农服务这个根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下功夫。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一张名片。要着眼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具规模、更加精准。农资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业,是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与起点,要继续做实农资供应、做强农资服务,不断巩固市场份额,扩展增值业务。要提高农化服务的标准化水平,充实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模式,打造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

在农产品流通服务上下功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中,农产品流通既是短板弱项,更是关键所在。要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学习借鉴日韩等国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经验,以流通组织化倒逼生产标准化,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要强化冷链物流,抓住政策机遇,在重要交通物流节点投资建设一批重大冷链仓储物流项目,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重大进展。要创新运营模式,加快推动农产品经营网点、市场等升级改造,发展社区电商、智慧超市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效能。

在农民群众生活服务上下功夫。农业农村现代化,既包括农业现代化,也包括农村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体现在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要加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便利化、贴心式服务。要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农资经营服务优势,着力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两废”回收处理这两件事,为农民群众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服务农村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供销合作社兼具政治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要在服务乡村治理方面积极主动作为。要加强与村“两委”合作,通过领办创办规范的农民合作社,组织农民发展产业、共同致富,搭建起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优势,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载体与依托,不断夯实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进而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

三、注重工作方法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更高起点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向前发展,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为支撑,更要有正确的理念和方法为依托,要坚持求真务实、讲究方法、科学施策,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能产生实效。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内容。供销合作社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工作中需要分清轻重缓急、主次大小,避免平均用力、细大不捐。要找准可为、能为、有为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精准切入,集中攻关,下大气力、硬功夫,力争率先突破,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效。要坚持统筹兼顾、以点带面,增强工作整体性和系统性,以点上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坚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同样必须靠拼、靠干,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锐意进取,尽力而为,不断扭转旧局、开创新局。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要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争取各种有利因素为我所用,特别是要抓住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重大契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政策优势、竞争优势。

坚持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把握危机和变局,有政治敏锐性,见事早、行动快,紧盯亟需解决的堵点问题和焦点矛盾,科学谋划,敢想敢干,做到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着眼新机和新局,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围绕事业长远发展,把握规律,制定规划,做到方向明确、路径清晰。要锚定目标、紧抓不放,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每年抓几件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积少成多,努力开拓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