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聚焦主责主业 融入发展大局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11-09 16:16:52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 原梅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七代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我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谈点体会。

一、深入领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这也点明了供销合作社的两大优势,即政治优势和综合合作优势。今后我们在为农服务实践中要牢牢把握这一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供销合作社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再次明确指出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事业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把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建设好、发展好,努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把供销合作社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在“三农”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成为“综合平台”和“桥梁纽带”,不断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二、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七代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供销合作社要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就必须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积极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找准坐标、明确方向、突出重点。

一是积极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村现代流通的骨干力量,要主动融入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扩大内需要求,发挥联结城乡、衔接产销的优势,以冷链物流、农产品市场为重点,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和流通方式,抓紧启动建设一批稳增长、补短板的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全产业链、冷链仓储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加快形成具有供销合作社特点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二是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入总结推广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经验,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为导向,逐步构建起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综合服务与专项服务相协调的公共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以服务规模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要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配合任务牵头部门,发挥基层服务网络优势,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两项重点工作,努力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四要扎实开展产业扶贫。要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以开展产业扶贫为重点,推动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大力培育壮大产业扶贫主体,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助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建设运营好扶贫832平台,打造政府带动消费扶贫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完善消费扶贫的带贫益贫机制。

三、提振精气神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七代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调了新的历史时期,确保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理念、实践要求和目标任务,并对今后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这种力量转化为提振精气神、焕发新风貌、展现新作为的具体行动。要凝神聚力促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做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沉下心来、稳住心神,全神贯注、倾力而为,全力推进综合改革,落实“七代会”明确的各项任务。要坚持干字当头,保持实干工作状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雷厉风行抓落实,扑下身子、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用实干书写供销合作事业新篇章。要保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劲头,咬定目标,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碰到难题不退缩、遇到挫折不气馁,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好,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做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攻克。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七代会”精神,按照总社党组、理事会的统一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责,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