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服务“三农”作用突出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0-10-22 15:04:32
       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致富增收、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极大鼓舞。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为农服务的重大成效,彰显了供销合作社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独特价值与重要作用。
       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逐步从浙江推广到多个省份,供销合作社正在成为聚合各类涉农资源、凝聚为农服务合力的重要载体。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快速推开,连续5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目前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超过1亿亩,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超过2亿亩次。产品流通业务加速成长,初步形成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2019年全系统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8万亿元,培育了“供销e家”、湖北“荆选”、新疆“西域果园”等一批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品牌。引领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效应明显,领办创办各类农民合作社近18万家,入社农户1453万户,有力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作出了新贡献。坚持将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总社联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建立扶贫832平台,已实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上线农产品近7万个,交易额突破40亿元。建立东西部供销合作社扶贫协作机制,多种形式帮扶“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县111个。2019年全系统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3746次,购进贫困地区农产品2325.8亿元。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科教扶贫、协会扶贫等,累计定点帮扶583个贫困县,驻村帮扶7708个贫困村。供销合作社扶贫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贫困农户的普遍认可。
       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了新作用。五年来,全系统累计改造新建基层社7515家,总数达3.2万家,新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8.8万家,总数达到42.5万家,基本形成了形式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服务内容涵盖商品供应、电子商务、代理代办、文体娱乐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服务。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带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现代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沟通城乡、双向流通的独特优势,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不断打通日用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全力投入战疫情、备春耕、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惠民生等工作。全力保障春耕和“三夏”农资供应,1—8月份,全系统销售化肥9784.7万吨,占全社会的70%以上,发挥了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全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做到不停业、不断货、不涨价,努力保障防护物资和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力做好对口支援湖北抗“疫”工作,总社组织指导19个省级社对口支援湖北省各地市供销合作社,全系统采购湖北省农产品累计33.7亿元,向湖北省累计捐款1764.3万元,捐赠防护物资、粮油蔬菜等1414.5吨。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供销合作社践行了初心使命、经受了政治考验、锤炼了过硬作风。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供销合作社要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必须着眼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牢固树立“总抓手”意识,立足全局增强使命感,把握职能增强责任感,聚焦任务增强紧迫感,积极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