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供销合作社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10-09 14:27:20

“五年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富有成效、为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社有企业发展稳中有进,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喻红秋近日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

喻红秋表示,五年来,供销社系统累计改造新建基层社7515家,总数达3.2万家,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新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8.8万家,总数达到42.5万家,服务内容涵盖商品供应、电子商务、代理代办、文体娱乐等多个领域。

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喻红秋认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必须充分发挥流通主业优势,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加快形成城乡网点广泛覆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流通新格局。

在健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方面,喻红秋表示,要加强流通网络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启动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市场建设工程”。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建设产地预冷、仓储保鲜、冷藏运输等设施,建设一批冷链物流中心和示范基地。

健全农产品滞销信息快速响应机制,探索建立滞销农产品集中采购仓储、网点错峰销售机制。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发展农产品电商,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网上商城、社区团购、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打造“数字供销”。

喻红秋还表示,供销社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方面,还应不断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发挥枢纽作用,同时,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扶贫832”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老百姓并肩作战的伙伴,供销合作社全力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和科教扶贫,做好定点帮扶,开展产销对接,力争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谈及供销社在扶贫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不得不提“扶贫832”平台。喻红秋介绍,该平台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建立,自今年1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已实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注册采购预算单位近40万家,上线农产品超过6.8万个,交易额突破31亿元。接下来,平台将进一步在供给、需求、平台三方发力,消除瓶颈制约,建立稳定销售机制,拓展产业服务功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面对今后五年发展,喻红秋表示,供销社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到2025年,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广泛开展,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社服务功能更加完备,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局面;联合社机关管理严格,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双线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全系统整体优势充分发挥;社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综合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切实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