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社论】重任在肩 使命光荣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0-09-27 17:26:43

金秋送爽,丰收在望。在我国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再次明确指出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胡春华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的殷切期望,给予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巨大的鼓舞、坚定的信心、无穷的力量。开好这次会议,把党的主张和广大农民的要求凝聚为全系统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五年,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脱贫攻坚富有成效,为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联合社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社有企业发展稳中有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战疫情、备春耕、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惠民生,以实际行动检验了改革的成果,展现了为农服务国家队的担当与作用。

回首五年来走过的道路,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供销合作社最本质的特征,是供销合作社独具特色的政治优势,是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五年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供销合作社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具时代性。

展望新时代的目标任务,一项要求务必牢记:在深化综合改革中,必须切实把工作落实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上。对供销合作社来说,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它体现在农民有所呼,供销合作社有所应;体现在真正按照合作制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行民主管理、互助互利;体现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精准有效对接。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让农民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一再告诫“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三农”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压舱石”和“战略后院”,“三农”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下,“三农”作用更加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必须自觉把供销合作社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在“三农”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从全局统领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的成色,要靠奋进者的激情与拼搏来打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供销合作社要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彰显政治优势,必须明确历史使命,必须勇担职责任务,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供销合作社必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