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7年成长“密码”

来源: 江西微供销 日期: 2020-08-07 16:43:04

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年时间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成立于2013年5月的高安市民兴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高安民兴合作社)在高安市供销合作社的领办下,经营范围覆盖农药、化肥、种子、水稻种植、水稻病虫害统治、粮食收购等领域;短短7年,由5名社员发展到100多名,去年经营收入逾8000万元,其中农药和种子销售额2000万元、电子商务网上销售额1000万元、稻谷销售额5000万元,带动农户1800余户,助农增收1000余万元,土地流转面积3.6万亩,土地托管面积5.3万亩,水稻“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辐射全市98%以上的乡镇。

      不久前,高安民兴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2019年度“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立足本地实际

      高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在高安市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高安民兴合作社立足本地实际,围绕粮食生产做“文章”。

      高安民兴合作社与几家粮食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统一购买种子、农药达4000万元。仅此一项,既降低了20%左右生产成本,又为农户增收800万元,保证了粮食品质,减少了农民种田支出。

      粮食丰收后,“晒谷难、卖谷难”等问题成了农民的烦心事。高安民兴合作社筹集资金,在黄沙镇建设标准粮库。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面硬化3万多平方米,3条湿谷烘干线全面投产,日烘干粮食500多吨,总库容达2.5万吨。利用现有条件,合作社开展粮食产后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去年,合作社开展粮食“五代”服务3万多吨。通过“五代”,拓宽了业务领域、增加了服务功能、提升了稻谷品质、增强了市场议价能力、解决了农户痛点,受到社会好评。

      秸秆焚烧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形成威胁。高安民兴合作社“人弃我取”,另辟蹊径,投资建成1000平方米秸秆收储固化成型燃料生产一体化车间,年消耗秸秆逾6000吨,秸秆收储辐射面积占全市60%以上的乡镇。收储的秸秆经过筛分、干燥、旋风分离、成型制粒、冷却、筛分成品等工艺流程,固化成型颗粒燃料,一部分用于合作社烘干粮食,一部分对外销售。以往因焚烧而污染环境的秸秆,一举变为“香饽饽”。

加强统防统治

      病虫害防治,是农业生产一大难点。

      高安民兴合作社聘请了多名农技人员和技术推广人员,配有机防手多名,担架式喷雾器30多台、背肩式电动喷雾器150台、自走式喷雾器3台、植保无人机18架,日作业最高可达到2000余亩,年累计作业6万多亩。

      为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高安民兴合作社组建了专业飞防队。每个飞防队由一名队长和两名飞手组成,负责开展田间调查及制定防治方案、签订飞防服务合同、实施飞防作业以及后期病虫害跟踪服务。

      为降低种粮大户飞防成本,合作社与河南标普达成合作,形成“合作社+大户”模式,组建种田大户无人机操作培训班,目前已培训4期学员共60余人。据介绍,“合作社+大户”模式就是种粮大户租赁合作社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此举既降低了大户飞防成本,又减轻了合作社人员紧张压力,控制了病虫害发展。

      为保护环境,高安民兴合作社还针对农药废弃物包装进行定点回收。过去,农户对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够重视,随手丢弃,成为环保隐患。合作社通过建立平台,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既减少了农药包装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又给农户额外增加了一份收入。

投身电商蓝海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大众生活的各个领域,农村电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为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潮流,高安民兴合作社积极搭建电商平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10余名,专门针对农资、农产品等开展网上销售及售后服务。去年,合作社仅电子商务销售额就达1000万元,成为合作社发展的一大增长点。

      不仅如此,高安民兴合作社还与国家龙头企业中化农业智能MAP合作,开发了智能APP“智农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全程精准、高效、实时、便捷的“耕种管收”一体化管理服务。农民坐在家中,轻触手机,就能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有效助力了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高安民兴合作社在高安市社的带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对贫困户给与定期培训、提供就业机会、给予稻谷回收优惠、给予收益分红等帮助,带动356户贫困户致富。

      有效的社会服务,给合作社带来诸多荣誉。近年来,高安民兴合作社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江西省示范合作社”“优秀社会化服务组织”“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当地为农服务的一面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