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三建结合”“三务合一”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来源: 日期: 2020-07-22 12:30:3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逐步探索出了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对推动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销合作社为什么“能”
      一是有独特的体制优势和“国家队”的重要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供销合作社已经成为一个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地位性质特殊、极具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组织,既有机关、有事业单位,还有社有企业、社团组织,“四有”性质是供销合作社的鲜明特征,也是为农服务的基础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大会上作出重要批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和政府亟需构建一个用得上、信得过、抓得住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以发挥“国家队”的作用,解决市场在农村失灵的问题。
      二是有完整的组织体系和覆盖广泛的经营服务网络整体优势。2019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总结前期改革经验基础上,提出“三大体系、五级贯通、覆盖到户”的湖南供销改革模式。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组织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截至2020年4月,全省共有市州社14个、县级社112个;乡镇基层社1517个,覆盖率达100%;建成标准化村级基层社158个,建设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构建了以联合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织就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为农服务网络。
三是有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和长期树立的信用、口碑。供销合作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经济组织,计划经济时代作为政府统购统销的工具,在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四大传统领域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渗透到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树立了良好的信用、口碑,成为了老百姓信得过的“金字招牌”。当前,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三建结合”为什么“行”
      一是为巩固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提供了新抓手。上一轮改制,供销合作社经历了阵痛,一度把资产改没了、把阵地改丢了、把队伍改散了、把为农服务的意识改淡了,党和政府少了一个与农民利益密切联结的抓手。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的文件精神,省供销合作社改革推行“三建结合”,实行村党支部、村委会与村级供销合作社在组织上、人事上的结合,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更强的组织、人才保障。在条件成熟地区建设标准化的村级基层社,在基础薄弱地区按照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村专干等兼工作人员、有必要场地的标准建设村级基层社。同时按照乡镇领导分管、站所等人员兼任干事,有必要办公场地、有牌子的标准建设乡镇基层社,重新把巩固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恢复起来。
      二是为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探索了新模式。我国的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回头来看,“分”的文章做得彻底,“统”的文章还做得不够。供销合作社具备组织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优势,“三建结合”就是以“村社共建”为内涵,坚持以党建带社建为统领,坚持村“两委”建设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同步推进,以乡村供销合作社为主导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村“两委”组织农民以资金、土地、农机等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内部建立按股分红和按交易额返现的二次分配制度。乡村供销合作社通过组织和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程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做好集体统一经营层次这篇文章。
      三是为构建现代化的乡村治理体系注入新活力。供销合作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可以运用经济的手段,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促进党务服务、村务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使村“两委”服务群众有了新抓手,联系群众有了新渠道。村“两委”利用供销合作社的行业指导体系优势和经营服务体系优势,在一定区域内整合资源、发展农业产业,极大地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待遇,强化了物质保障。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也有效提升了村“两委”和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为构建振兴乡村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三务合一”为什么“好”
       一是促进产业兴旺。湖南供销系统致力于三产融合发展,是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力量。湖南省社成立了湖南省五彩湘茶茶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全国总社中国供销集团出资企业中国供销惠农公司投资3000万元打造“五彩湘茶·潇湘”电商物流项目,为整合湘茶品牌,推进湖南千亿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二是促进生态宜居。湖南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为切入点,主动担当促进农村生态宜居的生力军。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培育了一批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并逐步由“买卖型”向“服务型”再生资源企业转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全省系统2019年再生资源回收总额121.2亿元,比供销改革全面铺开之前2015年的53.8亿元增长1.3倍;销售总额128.3亿元,比2015年的43.9亿元增长1.9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的增长,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供销合作社的综合实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信心。
       三是促进乡风文明。供销合作社弘扬心系“三农”、爱农为民的奉献精神,坚韧克难、勤俭勤勉的创业精神,不断创新、永不言止的进取精神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以这些精神为主要内涵的供销合作社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着本质上的吻合。通过把供销合作社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使供销合作社既可以积极引领推动农村繁荣、乡风文明,也可以努力塑造传播乡风文明。村级供销合作社在经营服务过程中积极整合文化、教育、体育等资源,承接有关部门在农村的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村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和乡村有效治理,可以发挥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先行者、实践者的重要作用。

四是促进治理有效。村级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开展党建、村建、社建结合强化基层组织,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与村集体开展党务、村务、商务合一进行综合服务,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百米”,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通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乡村治理的模式和为农服务的方式更加紧贴、更加符合农民需求,更容易受到农民的欢迎;湖南省社着力推进“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服务新格局。

      五是促进生活富裕。村级供销合作社具有扎根农村、熟悉农业、与农民感情基础深厚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农民“最后一百米”过程中有效承接党委、政府赋予的服务“三农”任务,将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