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陕西榆林市榆阳区社:充分发挥电商作用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日期: 2020-06-28 10:32:19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柞水县考察时说过的话,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是具有代表性的。近年来,榆林供销社系统立足供销社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电商主体,努力探索电商扶贫路径,大力打造电商服务平台,狠抓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培育出一批电商创业带头人、发展电商新举措,形成榆阳电商特色经验。

短短几年,榆阳区供销社以电商扶贫为切入点,主动作为,创新扶贫模式,在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榆林市榆阳区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发展中进一步开拓电商内容模式,形式更是多元化,网络销售平台更加丰富。本着立足榆林市特色优势产业、优质农产品优势,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创新五大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政府引导,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榆阳区供销社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榆阳好产品”是区委区政府委托榆阳区大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办的电商交易平台。也是榆阳区消费扶贫指定平台。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的建设是政府立足服务“三农”,通过帮扶农业合作社、农户,整合产品并销售产品,根据产品特点选择性打造生产基地,在帮扶过程中送技术下乡、使产品回流销售的双向流通高效的经营体系而专门策划的项目,在市监管及指导下,平台将统一组织策划,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原则,以优质农特产为主营产品,确保推动交流、促进贸易,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使榆阳农产品顺利完成从生产端到市场端的高效对接。今年运营以来,率先推出“抗击疫情保障民生鲜菜到家”无接触蔬菜配送,取得了社会广泛支持与认可。

打造自营平台,助力电商扶贫。公司经过不断努力成功上线运营了“京东榆林特色馆”、“榆阳好产品”“供销e家榆阳馆运营”、“中国特产陕西榆林馆”等特色电商平台。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代运营承接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的店铺装修代运营服务。疫情期间,“京东榆林特色馆”已实现日订单数破千,日浏览突破十万,累计销售额已达二千三百余万元。“供销e家榆阳馆”以服务榆阳农村为核心,以农村电子商务为切入点,发挥一网多用、双向流通、供销并举、综合经营的独特优势,既把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下去,又把农副产品、再生资源收购销售上来,实现供给与需求有机对接,现已投入运营。为助推本地企业触网、本地产品上网,已运作300余款榆林本地产品上线销售,覆盖10余个全国性电商平台,包括:淘宝网、拼多多、京东商城、微店、酒仙网、丝路通、中国移动寻秦集、好实在、微选等平台,严格把控产品供应链,保持本地源产品好品质,借助互联网及新型媒体,大力推广本地特色品牌。

培育电商人才,着力壮大电商队伍。电商扶贫逐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加强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培训,推动农村电商人才建设,公司紧紧围绕“普民众电商、促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以“京东商学院”陕西地区唯一官方合作机构对外培训与承接政府电商培训开展一系列培训工作。榆阳区电子商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榆阳区大学生村官培训、榆林市农业干部培训班、榆阳区第二期电子商务培训班、榆林市供销社首期农村电商孵化班、横山第一期第二期电商培训、商洛市电子商务进农村镇长培训班、宝鸡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政府及电商办主任培训班等,累计培训场次1000多场,培训学员已达12000余人。学员涵盖有新型职业农民、基础干部、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等,并积极与榆林市组织部合作,创新“远程教育+电商”模式,大力发展电商人才,践行“教育扶贫”,致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电商推动扶贫,质量打造品牌。公司运营“陕北大大”品牌,以“榆阳好产品,供销新势力”为口号,与当地杂粮、红枣生产企业以贴牌代加工模式合作,以陕北大大走出去看世界为主题,目前已开发13款产品,分别为小米、八宝粥、五谷粥、小米绿豆粥、红枣、紫晶枣、枣圈,旗下品牌累计销售额600余万元。采取包产包销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使农民受惠、合作社增收、陕北大大品牌真正走出去,从而走出自己的扶贫模式,也从实践中认识到:扶贫扶的是区域品牌,形成“强有力”、“广认可”、“人称赞”的“榆阳好产品”崭新而光荣的品牌形象。

消费扶贫齐发力,助推脱贫攻坚战。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公司在电商平台助力消费扶贫,强力推进榆阳蔬菜、瓜果、肉品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不仅通过自营平台,还要通过淘宝网、天猫、拼多多、京东商城、微店平台快速把县区域特色优质农产品做运营,推出榆林优质农产品品牌。并着力于农产品品牌运营、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电商培训、便民服务,帮助农民朋友实现增收创收、便民惠民的目的。今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助力解决本地草莓滞销问题,日销售草莓达800余斤,截止5月31日,入驻57家帮扶企业、20个农村电商合作点,70个贫困村(榆阳区共80个贫困村)、20家本土农特产品企业、272款产品,已注册会员25213人,累计完成订单11312单,交易额达127.9万元,其中销售小米9000多斤,绿豆8000多斤,蔬菜9000多斤,鱼河大米10000多斤。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是打通和拓宽农产品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产业链日益完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的显著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