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山东潍坊市积极探索构筑为农服务运行新机制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0-01-09 16:30:2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整合涉农服务资源,建立健全有利于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市,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实施“党建统领、四社共建”工作机制,推动供销社与农村社区、合作社、信用社平台共建、服务融合、合作共赢,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为农服务新机制。

供销社+农村社区 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浩浩荡荡的乡村振兴建设大军中,党员干部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供销社的生产经营优势,鼓励社区、村“两委”干部与基层供销社管理干部交叉任职、加强协作,实现发展融合、资源集聚、服务集成,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目前,全市交叉任职总人数达到61人,其中由供销社到社区、村“两委”任职的31人,由社区、村“两委”到供销社任职的30人。

昌邑市供销合作社在该市柳疃镇青乡社区驻地建设青乡为农服务中心。辖区群众只要跑一趟腿,既可以到社区办理社会救助、惠民补贴、法律咨询等业务,还可以到为农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农机作业、粮食烘干、节水灌溉、统防统治等业务。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与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的统一规划布局、资源有序整合、服务相互促进,推动了党委、政府的公共服务与供销社经营服务功能的融合发展。目前青乡为农服务中心托管土地面积5万亩,服务周边20多个村庄、3000多户农民,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制度,我市以农村社区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农村社区服务功能,配套建设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技培训、仓储物流、市场交易、合作金融等服务,实现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融合共建,打造全方位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目前,全市建设为农服务中心127处,年土地托管服务能力达到300万亩,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主体组织化不断加快,并在安丘、高密、青州、诸城、昌邑等县、市搭建了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农村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备。

供销社+合作社 壮大抱团发展实力

近年来,我市结合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服务优势,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和载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特别是随着供销社流通网络向村居延伸、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延伸,促进各类涉农服务资源的整合和效能发挥,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生力军的作用更加突出。

“胶河土豆”是高密特产,近年来出现旺销的局面,真正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土豆”。这离不开供销社和合作社的付出。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供销社组织7个农民合作社成立联合社,依托张家庄为农服务中心对3.2万亩土豆开展土地托管,推行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服务,打造的“胶河土豆”品牌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

为了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他们与家家悦等大中超市公司对接拓展销路,辐射带动周边17个村,每亩地年收入可达到8000元,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我市依托为农服务中心组织引导农户、种养大户等,通过产权联结、项目扶持、服务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实现统一树品牌、组队闯市场、抱团谋发展。

诸城市下茁山花生生产专业合作社位于诸城市皇华镇下茁山村,于2008年12月由诸城市郝戈庄供销合作社与当地村民共同成立。通过几年来的发展壮大,先后三次增员扩股,现有出资成员306人,出资额553万元,资产总值860万元。近年来,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联系合作,依托省农科院高产栽培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旱薄地综合增产技术等4项技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万亩,示范种植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提供的花生品种16个,注册了“茁山”牌花生商标,花生系列产品取得“QS”产品认证,促进花生新品种、新技术全面迅速推广应用,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及合作双赢。

目前,潍坊市供销合作社下辖12个县级供销社、109个基层供销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213个,入社成员达到18142个,带动农户29990户。

 供销社+信用社 补齐为农服务金融短板

日前,记者走进安丘供销集团于家洼为农服务中心,只见大桃交易市场宽敞明亮,紧挨着的是常年保鲜的恒温冷库;服务大厅里,除了开设农资超市,还提供技能培训和金融服务。“为农服务中心设立了信用社服务窗口,提供收付、结算一条龙服务,大桃交易后客户直接把钱打到我的账户上就行。另外,只要是合作社成员,贷款签个字就行,不用抵押也不用联保。这样的服务既方便又安全。”正在农村信用社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安丘市官庄镇寨庄村桃农马爱祥说。

马爱祥说的不抵押不联保贷款是安丘市供销社与当地农村信用社合作推出的“桃源贷”特色贷款服务,为当地农民提供3至5万元大桃贷款,已为300多户桃农提供贷款1200多万元。他们还为农民和入驻交易市场收购的商户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收付、结算、网络融资等一揽子服务,提供了交易便利,保障了资金安全。

为有效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不断创新合作金融服务方式,支持供销社与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2017年9月,潍坊市供销合作社与潍坊市农村信用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随后安丘、青州、高密等县级供销社先后与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为农服务中心因地制宜设立金融服务站,为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社员提供“最基础、最直接”的金融服务,满足了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除了与金融机构合作,我市还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安丘市在官庄丽蕾果蔬等10家专业合作社和石埠子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参与互助社员达到352户,入股资金560万元,累计发放互助资金2171万元。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合作社61家,其中取得资格认定书的41家,参加信用互助业务的社员7098户,累计互助资金总额达到2.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