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如何打好综合改革这场硬仗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0-01-02 14:48:22

现在,距离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阶段性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怎样才能如期完成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这场攻坚战该怎么打?就怀化市供销合作社来说,一要对准目标打;二要集中优势打;三要各个击破打。通过不断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现在,距离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阶段性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怎样才能如期完成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这场攻坚战该怎么打?

一要对准目标打。只有瞄准目标,精准打击,才能打好这场硬仗。首先是要对照中发〔2015〕11号文件的要求,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其次是瞄准湖南省委提出的目标,抓好“三大体系、五级贯通、覆盖到户”的工作。再次是怀化市的目标,建立健全以乡村供销(基层)社为重点、四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逐步将农民吸收入社,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供销组织体系贯通,到2019年实现乡镇供销合作社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80%的村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重点围绕电子商务、普惠金融、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土地托管、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为主业开展为农服务。同时,建立健全以行业协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四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农合会体系,重点开展信息交流、政策指导和技术培训等业务,推动本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二要集中优势打。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建一批独具特色的服务站点,开拓新的经营方式,增加新的服务内容。一是集中优势兵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联动的,首先是人的联动,如果供销合作社的人员不足、素质不高,工作肯定做不好,改革就难以为继。县级供销合作社首先要配齐配强理事会、监事会班子,同时还要有一批干将,这些干将要多渠道发现、吸收。新招录公务员、公开遴选和从乡镇调配都是很好的手段和选项,要用好、用活、用足,挑选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充实到供销合作社来。要形成乡镇供销合作社主任由乡镇党委、政府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或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村级供销合作社主任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长担任的体制。二是集中财力。怀化市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00万元全面恢复乡镇供销合作社。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鹤城区还拿出200万元用于基层社的建设。三是集中物力。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的闲置资产,利用乡镇合并、村村合并的闲置资产以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资源来恢复和新建乡镇、村供销合作社。

三要各个击破。针对供销合作社改革中遇到的难点重点,要通过有效方式各个击破。一是把基层社建设好。通过乡镇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通过建设社有企业、惠农服务中心、供销e家、怀化市农产品展销中心等主体,把供销合作社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乡到村到农户。二是把服务功能强化好。以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抓手,把乡、村供销合作社功能恢复建设好。在生产合作方面,要在农民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创办一批实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在供销合作方面,要在帮助农民“抱团闯市场”上下功夫,引导和组织农民融入现代农业;在信用合作方面,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普惠金融,开办农村资金互助社,如开展“拨改投”。三是把市场化运行坚持好。新恢复和建设的乡村供销合作社必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顺应市场规律,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同时,要特别注意,乡镇、村两级的经营者是农民,服务者也是农民。

找到了突破点,还要做好做实。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的生力军,一支可以在关键时候用得上的“国家队”。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领职责任务,把握目标要求,以更高的思想认识、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好的标准质量抓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摆在基层社恢复、运营和为农服务上。今年,怀化市供销合作社在考核上设置了特色工作加分项,就是希望各县、市、区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有自己的模式、自己的特色,不依样画葫芦。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明确了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由市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查督办,适时约谈。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将启动问责程序,从9月起每月对乡、村两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和绩效考核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在农村工作微信群和《怀化日报》上公布,并将通报寄送各市、县、区党政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市委、市政府国庆过后对乡镇、村供销合作社恢复进度较慢的溆浦、通道、辰溪、中方4个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就是对供销合作社工作进行问责开的“第一炮”。

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研究制定整县推进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把责任明确到人,实行市社领导包县区、区县社领导包乡镇、乡镇供销干部包村,真抓实干整体推进模式,保质保量打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