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江苏盐城大丰区社强化“村级社”功能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19-12-18 15:20:06

做活 —— 听取重建或新办村级供销社的意见和建议,新建村级社;主动与各镇村镇建设部门沟通,围绕富民办好村级社;成立“大丰区美丽乡村新景观指挥部”,在各镇村的村部或居民集中点建立村级社。

做强 —— 把“产供销、贸工农”定在村级社;大丰“供销E站”建在村级社定在村级社;把“农民之家”安插在村级社。

做优 —— 成立大丰区社村级社资源开发中心,出台激励措施,吸引社会合作经济组织参与;搭建村级社人才“第三梯队”,吸引有志向的年轻干部到村级社队伍中来;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加强资金使用和运营质量的监管,确保高效运行。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供销合作社结合区社工作实际,加速改革创新步伐,围绕做活、做强、做优村级基层社,积极统筹,优化布局,以崭新“村级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立足“新富美”,做活村级社。一是摸清家底新建村级社。以各基层社为单位,以现在村(居)的基础条件,着力在行政村的村部、村头、交通要道口,按照“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农民主体”的基本方针,建成民有、民管、民享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向全区13个镇(街道)218个行政村,发放10000多份征求意见函,组织职工深入各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家中,听取重建或新办村级社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经农民朋友提议、各镇政府建议、社村(居)研究确定,通过近3年的努力,已建成恒南、苗丰、海居居委会等村(居)供销合作社6家,其中在省定经济薄弱村建办供销合作社3家。二是围绕富民办好村级社。由基层社工作科牵头,主动与各镇村镇建设部门沟通,列入各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方案。目前,全区首批已列入登记造册的村级社规划点已达198个。恒南村供销合作社自今年3月营运以来,营业额逾3000万元。三是美丽村庄急需村级社。按照大丰区乡村振兴战略方案,成立由区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财政局等单位组成的“大丰区美丽乡村新景观指挥部”,明确大丰区总社在各镇村的村部或居民集中点,建成1至2家村级社,引领一方乡村经济振兴。目前,已列入该区首批规划的村级社68家,在建的村级社6家,已建成的村级社6家。

适应“新时代”,做强村级社。一是把“产供销、贸工农”定在村级社。结合大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排定13个镇(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村级提出申请、镇级支持、区级补助等方式,加快村级供销社新建或改扩建步伐,把“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定格在村级社。万盈镇文达村供销合作社兴办的富源农产品进出口公司,大量收购农民生产的芝麻、大豆、香芋等农产品,经加工后出口到泰国、韩国等国家,今年以来,该公司为农民增收1.2亿元。下一步,将在全区各镇推广万盈镇文达村供销合作社的经验,通过3—5年的努力,村级社的数量达到60%以上。二是把大丰“供销E站”建在村级社。抢抓省级经济薄弱村建设机遇,结合智慧乡村服务站建设,拓展大丰“供销E站”平台,创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电商经营服务体系。新丰镇金西村创办的大丰“供销E站”,村民只要在平台上选好农资或生活用品,网站立即派人把网购产品送到农户家;三龙镇久丰村的大丰“供销E站”,成为一方农产品经纪人、合作社员、“庄稼医院医生”的“大本营”,今年,该站直接为农民购销农产品金额达6000万元,农民大讲堂收益人数逾2000人次。目前,全区已建办村级大丰“供销E站”265家(因村民需求,部分村增设大丰“供销E站”2至3家)。三是把“农民之家”安插在村级社。为配合全区14个居民集中点和21个新村庄扩建任务,打赢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攻坚战,在35个新村庄的村部修缮“供销合作社大讲堂”,重建“供销合作社服务议事馆”,通过整合服务,闯出一条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民之家”新路。大中街道恒南村供销合作社,农民之家收藏各类图书1000多册,成为村民们在此购物、闲暇娱乐的好去处。

坚持“高起点”,做优村级社。一是优化布局,统筹管理。由区社牵头,联合各镇政府、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大丰农商银行等单位,成立大丰区社村级供销合作社资源开发中心,将村级社建设纳入本年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之一。与此同时,区社出台激励措施,吸引社会合作经济组织参与,通过大田托管、农机作业、农技服务、收储加工、综合购销等多种途径,不断壮大村级社服务实力,增强为农服务本钱。目前,全区拥有村级供销合作经济组织18家,服务面积达14万亩。二是搭建梯队,吸引人才。由区委组织部门发文,在各镇和企事业单位中选调一批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基层干部,经过区人社部门和区社联合办班培训,加入到村级社队伍中来。目前,这项由区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全方位搭建村级供销社人才“第三梯队”的方式,已吸引13名有志向的年轻干部报名参选。三是夯实基础,高效运营。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区壮大基层供销社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拓宽村级供销社建设经费渠道。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赞助、企业募捐、上级社扶持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争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区社抽调专门人员,加强对村级社资金使用和运营质量的监管,让村级社成为引领一方乡村振兴的“旗舰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