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让小农户成为激活“大市场”的新“引擎”

来源: 中华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19-12-10 09:07:18
“八山半水分半田,行尽深山尽是山。”浙江省天台县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多山地少平原,多种形态的地貌土壤,孕育了该县丰饶的物产。九穗儿葡萄、泳溪香米……诸多农副产品名声在外。
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为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天台县供销合作社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探索改革新模式,焕发供销新活力。
打造处处皆安心的“绿色菜篮子”
天台县社突出项目引领,与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中农批天台绿色农产品物流园,以“县社整合资源,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与检测。在中农批市场内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并与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扩大投保范围,首次将领有登记卡的食品小摊贩、领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纳入投保对象。在市场内部建立检测检疫中心,把控食品安全;通过微信、微博、展板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微宣传,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天台县社引导副食品市场、茶叶市场、中心菜场等进入中农批,搭建一体化管理平台,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及商户良性竞争氛围,并依靠自己的物流体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农副产品整体价格下降。中农批落户后,天台蔬菜价格较以前下降25%左右,大米价格成为全市最低。
天台县社与中农批签订农产品认购合作协议,引导20余家供销合作社会员单位成为中农批直供商,10余家会员单位与其签订绿色农产品生产直供基地协议,20家会员单位入驻中农批线上商城,利用大数据实现农产品大流通,破解农产品销售渠道不通畅及信息不对称问题。与山东、河南、陕西等地的蔬菜基地合作,真正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天台本地的农副产品,也将通过中农批线上商场的704个食堂走出去,形成完善的产销对接供应链。
构建户户是引擎的“全域大农场”
“一个县就是一个大农场,家家户户都是小引擎。”天台县社以农民为主角和生力军,发挥各方面优势,全域统筹,实现全县农产品优质优价、全域农民增收致富。
统一标准,以生产规范化带动发展全域化。在生产环节,天台县社统一规范“大农场”系列产品在生长环境、种养环节、生产加工、贮运操作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形成标准一致、资源互补、技术共享的全域互动模式。聘任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民为“单车农情员”,帮助农户提升种植技术。在天台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省级农业园区)设立农合联办事专窗,为农户提供农机技术咨询等服务。
提升品质,以生产绿色化带动产业品牌化。天台县社深挖本地优势,加强特色农产品生产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深化“肥药双控”、农资两化,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确定以农资协会为主体的“协会运作+定点回收+专业处置”的运行模式,减少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围绕品质、品牌做文章,把绿色作为农产品的“内核”,做好“天台山”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提升天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产融合,以业态多元化带动收益扩大化。天台县社做足“互联网+农业”文章,引导本地优质农产品“上线触网”。建立“天台大农场、绿色中农批”信息服务平台,将本地农产品融入全国总社覆盖全国的电子商务体系中。推广“认种认养认租+电商”新模式,以“私人定制”精准对接市场,县农合联会员单位修缘果业以该模式为基础,发展“订单农业、智慧认种、微圈经济”,数字化做法在全省推广。目前,全县认购农产品20余类,认种流转土地7800余亩,1800余户农民直接受益。
农旅结合,以花园标杆化带动农业特色化。天台县社坚持以节为媒,打造“一乡一节”活动平台,举办系列活动,为“大农场”集聚人气。县社与浙江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2019天台山茶文化旅游节、天台山第八届桃花节,运用网络直播、电视直播等方式,推进农旅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品牌。
建设时时有保障的“惠农工具箱”
天台县社聚焦农户融资难题,以贴农、为农、惠农为基本目标,积极推动服务创新,为“下沉难”的金融机构与“融资难”的农合联会员单位架设互通桥梁。
信息全面采集,夯实工作基础。通过“走亲联心”活动,天台县社发挥农合联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并对县乡级会员摸底调研,了解会员基本情况,完成会员一户一档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农合联会员数据库,对会员实行分类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乡镇农合联会员数为305户,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员数为195户,全县辖内累计会员数为500户。
提升战略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天台县社作为全省首批农信担保基层代办点,在省农合联执委会和省农信担保公司举办的基层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建设培训会上完成签约,利用和发挥省农合联会员单位省农信担保公司的平台优势,为会员直接提供融资担保。与县农商银行合作,初步形成“三位一体”农合联会员授信原则,在金融资源上优先倾斜,在授信手续上从简从快,在贷款利率上实行优惠利率,切切实实解决会员融资难题。目前,县农商银行已授信农合联会员382户,占全县会员总数的76.4%,授信金额为19100万元,有贷款余额的会员数达118家,贷款余额为3540万元。
探索创新业务,搭建惠农平台。天台县社与县农商银行联合,利用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创新推出“惠农贷”,针对农合联会员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金额在10万元(含)—30万元(含)之间的个人担保贷款业务,担保费率为每年0.5%,贷款年利率不高于8.784%,促进辖内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