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河南省供销合作系统坚守为农服务初心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19-12-04 11:29:46
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合作社负责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农业生产物资供应等,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相伴相生。随着市场经济潮起,岁月流淌,尽管体制发展变化对供销社影响巨大,但我省供销合作社始终不忘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在服务“三农”、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推进基层供销社、联合社、社有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改革,初步构建了现代化的流通体系、市场化的经营体系、规模化的服务体系、合作化的组织体系,在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系统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6万多个,覆盖了全省95%以上的行政村;托管土地面积822万亩,占全省总托管土地面积的1/10;建设农产品市场163家,农产品购销额年均增长率超过10%;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156家,经营商品2.3万多种。供销合作社已经成为新时代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靠得着的为农服务综合性组织。
“扁担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以前,一年四季干部职工肩不离担,担不离肩,沿山串村,收供结合,去时挑着日用品和农资,回来时挑着从农户家收集的各种农副产品,来回无空载,往返不空行,不仅赢得了山区群众的爱戴,更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铸造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供销合作社人的‘扁担精神’。”11月22日,林州市石板岩供销社主任杨安兴回忆起曾经的工作状态依然显得激情昂扬。
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石板岩供销社也迎来了艰巨繁重的改革转型任务。近年来,石板岩供销社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浪潮,2018年创办了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花椒、核桃、山楂、药材、小米、菊花等基地,积极和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并在淘宝网开办了石板岩供销社土特产店,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交易,年销售额600万元,实现利润200余万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乡村“美颜”
2018年5月,经光山县政府授权,光山县供销社主导全县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通过建队伍、建设施、建机制、建规范,紧扣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达到了有稳定的保洁队伍、长效的资金保障、完备的设施设备、成熟的治理技术和完善的监管制度的“五有”标准。
据光山县供销社监事会主任王至博介绍,在保洁员队伍里有6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平均月工资900元,全年收入10800元。为解决垃圾再回收利用问题,光山县供销社还成立了光山县供销振兴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在城区建立1个分拣中心、10个垃圾回收点,在乡镇设19个回收站,打造服务全县城乡的规模化、规范化、公益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今年以来已回收再生资源1300余吨。
整合资源搭建为农服务桥梁
孟州市润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孟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的一家公司制企业,主要从事农资产品销售及农技推广、土地托管、电商配送等业务。润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经理谢春治说:“在土地托管服务上,我们整合了社会农机资源,与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和村‘两委’对接,组织成方连片土地,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提供耕、种、管、收、储、加、销等几个或多个环节服务,采用菜单模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按低于市场标准收取一定服务费用,有效地降低了种植成本。”谢春治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和工作机制,为农业生产提供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一站式”服务。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系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高质量;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创新,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总结提炼典型案例,为供销合作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科学治理,不断提升供销社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为农服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使供销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