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湖北武汉市社发展现代冷链物流产业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 中华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19-12-04 11:27:34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现代冷链物流产业,通过不断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服务了乡村振兴。
立足科技创新  打造现代化物流体系
武汉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现代冷链物流发展,着力打造从事冷链物流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山绿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绿农产品集团作为一体化农产品流通综合服务平台,具备10万吨冷储能力,其中可提供2.8万个存储货位的全自动智能低温4号冷库拥有14项专利技术。目前,该集团与百胜餐饮集团、麦当劳、盒马鲜生、星巴克等100多家国内外知名食品、餐饮企业,以及周边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建立合作关系,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年商品吞吐量超100万吨,商品流转额超150亿元,利润超千万元。专业化冷链物流体系帮助农产品从田园菜地到厨房餐桌始终保持新鲜与营养,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流通渠道保障。
加强农商互联 延伸农产品服务链条
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抱团取暖,共同创建农产品现代供应链平台,解决农产品由生产到销售配送的供应问题,今年,武汉市供销合作社下属武汉供销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山绿集团联合武汉斗笠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扶贫战略合作。以“供销扶贫仓”落户山绿为轴心,整合系统内外销售资源和库区优质产品入驻;斗笠哥公司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组织大学生和妇女创业团队力量,形成产品集聚、分装贴标、一件代发的业务联动模式。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地域特色农产品服务,以社有企业带动农产品服务平台发展,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业务转型 激活农产品流通渠道
面对新业态的不断兴起,山绿集团适应市场需求,深耕农产品流通领域,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拓展经营范围,更新硬件设备,不断扩大农产品流通渠道。2016年,山绿集团“全自动智能低温冷库”正式竣工并投入生产,库容达15万立方米,是华中地区首座全自动智能低温冷库,其空间利用率高、存储集中、成本低、能耗低的突出特点备受广大农产品运营商青睐。2018年,集团建成6号恒温仓,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从仓储硬件配置设计上,真正实现了高存储向高周转业务的转型,从业务运营上实现了高效流通高效周转。为对接生鲜电商市场,山绿集团今年建设仓配型功能冷库“5号库”,新增冷冻托盘位近3万个,建成后将成为生鲜物流城市配送的主力军,服务范围可满足华中地区所需,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价廉质优放心的农产品。通过近年来不断转型升级,山绿集团已成为武汉市供销合作社践为农服务宗旨、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健全管理标准 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保障
健全完善标准化流程和管理制度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山绿集团在严格把控入库商品“三证”审核及温度把关工作的同时,实施全程冷链,并在园区内部建立以山绿集团为主体的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推广托盘社会化租赁和带板运输业务,降低环节作业成本。集团以树立行业标杆为己任,从自身基础制度入手,不断调整管理内容和管理流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文件,打造全自动智能冷库物流运作规范标准的新标杆。其中,山绿集团全面实施现代冷链物流的标准,参与制定《冷链物流管理规范》《低温仓储作业规范》《物流仓库货架储位编码》等多项行业标准,成为了湖北省首家冷链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按照“做中国冷链物流的领军企业,打造一体化农产品流通综合服务平台”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山绿集团充分利用自有的现代化冷链加工中心园区、农产品交易及冷链物流平台,用市场拉动流通、以流通促进生产,实现了以城带乡、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