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产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发展基金试点案例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19-09-11 11:36:50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

严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陕西省社按照股权投资基金试点条件和要求,结合本省实际,以投资收益为导向,采用有限合伙制的形式,设立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2016年8月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首期基金规模4亿元已全部出资完成,截至2018年12月,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个,已投企业发展整体稳定,基金净资产4.31亿元,完成股东预分红4080万元。

 一、拓宽募集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严格遵循“因地制宜、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效益优先”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集中各类要素资源,切实发挥合作发展基金引领、激活、放大的功效。首期基金分别由中央财政出资1亿元、陕西省财政厅出资5000万元、陕西供销企业集团出资2.46亿元、基金管理人出资400万元,中央财政、省财政、省供销社共同参与基金募集工作,一方面树立了基金的良好形象,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增强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有助于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入,发挥资金的放大效应。

二、实行专业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陕西省社与社会知名投资公司联合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日常管理工作,提升基金管理、投资、运营专业化水平。建立基金决策机制,由基金决策委员会制定并执行基金制定的投资方针、投资方向、投资原则和投资策略,代表基金行使投资决策权。建立基金风险防控机制,做好基金退出规划,通过IPO、券商做市、大股东回购、设定基金退出优先级别等方式规划基金退出。坚持市场化原则运营,对基金募、投、管、退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管理,实现组织工作有序、管理团队专业高效、决策机制科学、项目投后跟踪持续有效。

三、优先投资涉农产业,实现为农服务导向

基金投资以供销系统产业为主,兼顾战略新兴、创新创业领域,省内投资占比80%。在保障基金基础收益的前提下,适当让利于乡村振兴企业,为小农户和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系统性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农产品原料收储、营销渠道设计、基础设施完善、流动资金不足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向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投资超过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0%,通过投资企业帮扶带动30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贡献。基金已投企业中有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有6家企业开始筹划IPO,长期经济效益可期。


湖北咸宁市供销合作社:

做实合作发展基金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咸宁市社按照专项试点工作要求,通过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联合出资、县级社上缴社有资产收益、吸引市财政注资的方式,共同投入1030万元成立合作发展基金。基金成立以来,以无偿资助和融资担保的方式共投资165万元,用于7个涉农项目建设,为当地农户累计提供贷款118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体现合作制原则,实现社有资产收益上缴

为提高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在基金业务中的参与度、提升基金专业化管理水平,咸宁市社、咸安区社和嘉鱼县社联合各自下属的全资资产运营公司注册成立“咸宁市祥升基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发展基金的管理公司,并制定公司章程、风险管理、投资管理机制等11项制度,确保基金运营平稳。在已筹措的1030万元资金中,由市财政扶持500万元、市社出资480万元、咸安区社和嘉鱼县社分别出资10万元、赤壁市社和通城县社提取20%的本级社有资产收益30万元注入合作发展基金,密切了市、县两级利益联结,促进了系统上下贯通。

二、坚持公益性原则,突显为农服务导向

将基金投资方式分为无偿资助和融资担保两类,一方面重点扶持供销合作社现有财政资金项目难以覆盖但基础性、公益性功能突出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经营服务网络的中小型项目以及精准扶贫项目;另一方面为供销系统各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目前在投的7个项目主要用于中药材和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开展农产品种植加工业务、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各类生产资料,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金面向农民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已落地的118万元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建设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及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茶园基地等涉农项目,破解了农村金融有效供给不足问题,缓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三、保障资金来源,实现可持续运营

市社将合作发展基金融资担保收益、为社有企业提供贷款产生的收益以及社有企业每年上缴的20%收益全部注入合作发展基金,保障了基金可持续性发展。在县级层面,赤壁市社、通城县社每年按20%的比例上缴当年社有资产收益到市级合作发展基金,咸宁区社、嘉鱼县社入股市级合作发展基金,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建立起紧密的股权联系,为实现系统上下联合发展奠定了基础。赤壁市社、通城县社分别设立本级合作发展基金,为市、县两级相互入股、交叉投资提供了便利,探索了跨层级建设合作发展基金的可行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