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围绕三个聚焦 创新服务供给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19-09-11 11:19:46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河北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等4个省推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试点工作,其中河北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自下而上建立的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就是这场改革的创新型成果。

供销合作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根本宗旨是为农服务。因此,农民需要什么服务,供销合作社就应提供什么服务;农业农村需要什么服务,供销合作社就应提供什么服务;哪里有农民,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网点就建到哪里,已成为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

在综合改革过程中,全系统努力优化扩大服务的有效性,把服务质量从低端向中高端提升。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创造性推行了“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全系统服务1.7亿亩土地,在全国各地建立1.15万个农业生产服务中心。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还积极开展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并已经在浙江、河北、贵州、重庆等省份广泛推开。

下一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重点是:围绕“三个聚焦”,实施“三大工程”。第一,围绕聚焦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夯实组织基础。第二,聚焦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全程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第三,聚焦市场化运行更高效,进一步深化“新网工程”,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激活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使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