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强化制度规矩意识, 为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保驾护航——赵建利

来源: 机关党委 日期: 2019-11-25 15:10:00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近期形势看,自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评论热潮和践行热潮”,全国各地都在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区社党组也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出安排,要求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最近几天,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有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是更加坚定了对党绝对忠诚、对领袖绝对拥护的政治自信。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二是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要想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三是更加坚定了对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自信。十九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回应了群众的期盼要求,体现了党的责任担当,指明了中国梦的现实路径,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

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字:从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制度”一词,达到了77次。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说明“制度”是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最重要的基础性、根本性的东西。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它保证了良好的秩序,是我们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科学、严谨用心的制度,能降低“风险”、坚持“勤政”、促进“发展”。去年以来,区社党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十多项的规章制度,尤其是在社有企业的管理上制定了《自治区供销社监管社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治区供销社社有产权代表管理办法》《自治区供销社社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供销社社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扎紧织密了制度笼子,促进了社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结合供销社当前工作实际,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工作角度看,我觉得我们重点还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增劲发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坚持“严在前列”,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党建工作为突破口,抓好制度规范运行,严格组织生活,严格“三会一课”、严格“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规范化运行,加强党建工作督查的有效性、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党内纪律监督方面,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促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今年以来,区社各职能处室、供销集团按照党组要求,相继开展了企业干部离任审计、经责审计和专项内审等工作,发现了问题,堵塞了漏洞,挽回了损失,教育了干部,成效显著,值得肯定。这是区社多年来在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上所没有和欠缺的,必须持之以恒形成制度坚持下去。

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定位,突出抓早抓小抓严,通过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提前给党员干部敲警钟,做到早扯袖子、早咬耳朵,力避“小病”变“大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