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王锋

来源: 机关党委 日期: 2019-11-25 15:10: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国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肯定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也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保障。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就要求广大群众,尤其是我们这样一支在党的领导下的纪律队伍,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决定》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和把握《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认真抓好全会精神学习。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按照区社党组、机关党委具体安排,把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有效结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在学习、思考、领悟、践行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工作时的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五个供销”、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全会公报,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做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的表率。做到对标对表学进去,用心用情讲出来,落地落实做起来。利用支部党员讲党课、进行专题研讨,利用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多层次、广范围进行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树立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前所未有的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境界,凸显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把建成法治国家的目标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执行力、展现执行力。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权力,用制度解决问题,用制度巩固成果,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三是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做好项目的谋划和争取,坚决落实区社关于项目推荐、筛选、中介机构审计评估、法律尽调和投资后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好投资项目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加强对《统计法》《会计法》及总社统计会计制度的学习,做好对市县供销社、社属企业的指导,提高系统统计会计工作水平,全面准确反映系统经营发展情况,增强社会对供销社工作的认知度;提高机关经费预算的谋划和设计,加强对处室经费开支的统筹和指导,严格预算执行规定,做好各项工作经费保障,杜绝经费违规使用;加强机关专项经费执行进度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防止出现经费因此被扣减;做好公务接待、人员出差、会议召开、组织培训等费用的审核报销,防止违反“八项规定”事件发生;做好以前年度区社与企业之间债权债务理清工作,积极探讨处置办法,及时防范化解风险,支持企业改革改制;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仔细盘点,认真对账,找准问题,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效能考核任务;以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为榜样,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为推动供销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