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先进典型 > 先进典型

张永祥:在抗“疫” 春耕战场勇担使命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1-02-25 08:30:33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白天,他是忙着给农民送化肥的业务员;晚上,他又化身为疫情防疫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当地两个无物业小区当门卫做排查。在做好小区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工作的同时,积极保障春耕农资供应,解决当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他,就是永宁县增岗供销合作社化肥经营部职工张永祥。

2020年2月,永宁县全面进入疫情防控重要阶段,而当地的春耕备耕工作也迫在眉睫。

“每年的春耕备耕都是农业生产的关键,它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的稳定,农时可耽误不得,首战告捷才能打赢丰收的胜仗。我们这里大多是种植葡萄和设施园艺的农户,比起其他农作物,备耕要更早些。但作为农民信得过的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农民失望。”在基层社工作了37年的张永祥坚定地说。

为保证当地农民春耕用肥需求,张永祥带动周边经营户筹集资金1029万元,储备化肥4900吨。为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张永祥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农资经营和供应方式。白天他坚守在基层社,通过微信、QQ、电话等无接触方式,线上接受订货并收款;下班后,他又错峰将农户所购农资等送货上门。在当地疫情最严重时,中心村等地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为了保证农民用肥需要,他就肩扛手提,把化肥一袋一袋送到隔离出口,最终转交给农民。

“为了方便我们买化肥,每天他还要忙里抽闲协调各处帮我们办理出入证,这才解了我们疫情期间用肥的燃眉之急!”当地种田大户王宝利如是说。春耕备耕期间,张永祥为5个乡镇及周边28家种田大户送肥到田间地头达46车次,共计800吨、价值162万元,并为设施园艺种植户配送冲施肥1400余袋。

自2020年2月3日起,每天下午5点左右,从基层社下班的张永祥,又匆匆跑几里地,赶在6点前去社区无物业小区值守的防疫卡点报到。

“您好,请到这边测体温、登记。家里还缺啥不?最近有没有发烧……感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傍晚,化身为小区卡点“防疫管家”,这几句话张永祥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

作为卡点值守者,张永祥带领同事配合社区认真做好入户信息登记等工作,对进入小区的人员严格排查,宣传、量体温、做登记,虽然事情很繁琐,但一想到整个小区住户的人身安全,他丝毫不敢懈怠,每一次拿起电子测温计的手都显得郑重无比,神情也格外凝重。

“最关键的就是摸排工作,一定要及时掌握小区经常性住户和零散租户的准确信息,我强迫自己最多10天必须记熟近百个住户的信息,这样才能迅速找出不脸熟的人。”年近六旬的张永祥言语间透露出一股供销合作社人不服输的劲儿。

冬夜,朔风凛冽,蜷缩在棉大衣里的张永祥来回在卡点周围踱步,不断搓着双手,哈气取暖,直到11:30锁上小区大门,他才能钻进卡点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仅凭一个小小的电热器取暖。第二天又早早起来,为晨起上班人员测体温。8点前,在完成转交了登记记录、做好个人消毒等工作后,他再赶回基层社继续给老乡送化肥。

就这样,在缺少值守人员的情况下,作为老党员的他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坚守在社区的“第一道防线”,80多天没有回过家。

不止如此。张永祥的儿媳妇张丽玲,作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工作人员,也主动报名参加了宁夏第五批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救援队。“我是老党员,她是刚入党的新党员,国家需要之时正是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之时,而且她已经从事本职工作6年多,我相信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她不仅能胜任,更能得到锻炼。”张永祥说。

疫情无情,但供销合作社人有情。张永祥用点滴务实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供销合作社一名普通职工为农服务、帮民解忧的淳朴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