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巡回宣讲活动的通知

来源: 机关党委 日期: 2021-04-08 10:13:07

宁供学组发〔2021〕5号


机关各支部、供销集团党委及各社有企业党支部: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聚焦学习重点,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汲取力量,切实学出新境界、新担当、新状态,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按照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抓好抓实全区党史学习工作的通知》(宁学组发〔2021〕4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巡回宣讲活动。

一、宣讲主题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二、宣讲时间

根据安排,宣讲活动贯穿全年,第一阶段时间为2021年4月至6月。

三、宣讲内容

以《自治区供销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为主要内容,结合身边典型、先进人物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把开展宣讲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日程,落实工作责任。区社厅级领导干部全年至少要宣讲2次,支部书记全年至少要宣讲1次。

(二)精心组织安排,增强宣讲效果。各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策划,积极主动对接分管处室,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社(示范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及社有企业,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确定内容、撰写讲稿、选择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提升宣讲效果。

(三)加强信息报送,强化督促指导。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对宣讲活动的督促指导,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支部要总结宣讲活动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宣讲信息。

附件:《自治区供销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


自治区供销社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代章)

2021年4月6日



自治区供销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一、学习党史的重要性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历经艰险、充满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他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了“九点理由”:

一是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三是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四是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五是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六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七是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八是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九是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这些都是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

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在这之前各地建立的党组织,都是党的早期组织。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的创建的历史时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1950年10月-1953年7月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新中国站稳了脚跟。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开始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这一时期,我国还初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这在当时也被公认为是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党领导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从1956年开始,为开辟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有益探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创立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2002年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二部分:合作社发展的百年历程

一、建国前的红色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领导合作社发展壮大的百年历史。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发动工人运动,先后创办了以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为代表的合作经济组织,既是工人阶级自我服务的经济组织,也是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的政治组织。一百年来,党领导合作社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探索创立了中国特色的合作社理论,也不断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合作社思想。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先后到安源领导工人运动过程中,于1922年7月,创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合作社——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第一个经济事业组织,并发行了首枚红色股票。当时的背景是,矿局和不法商人对煤矿工人的剥削极为严重,工人的利益完全得不到保障。在了解情况后,李立三等人提出大胆设想,组建工人自己的消费合作社。1922年5月1日安源工人俱乐部成立,第一时间就着手筹措组建消费合作社,1922年7月消费合作社即宣告成立。当时社员只有30多人,由俱乐部集资一百银元作本金,不能独开门面,先附设在工人补习学校内,主要贩卖布匹和日常生活用品。

1922年9月安源大罢工取得完全胜利,工人俱乐部和消费合作社在工人群众中的影响力大增,11月,中共湘东区委员会专门选派委员易礼容、毛泽民、唐升超、毛福轩等来安源协助办社,到年底,社员已经增至1.3万人。经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工人消费合作社发行股票以筹措合作社所需资金。1923年经过改组扩充的消费合作社,租用当时很有名气的安源老街“刘协记”杂货店正式挂牌营业,设有兑换、粮食、服务、器用、南货、杂务等经营项目,后来还在安源新街设立了分社。由于得到了广大工人的支持,尤其消费合作社的兑换业务深得工人拥戴,银钱兑换股被亲切地称为“工人的银行”。

消费合作社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增强了产业工人对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工人俱乐部的信仰,为长达十年之久的安源工人运动提供了强力支撑。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历史,展现出我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驾驭能力,展示出安源路矿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所发扬的以“义无反顾,团结奋斗,勇于开拓,敢为人先”为主要内容的安源精神。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建立,是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实践,是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有益尝试,是党领导合作经济组织的历史开端,是党开展金融工作的红色序幕。

从1923年起我党组织第一个安源煤矿工人消费合作社之后,随着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兴起,城乡各种类型的合作社在中央苏区得到顺应发展。直到长征结束后在延安开展大生产运动,党领导的合作社运动又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延安南区合作社1936年12月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在延安领导创建了延安南区合作社,南区合作社在发展边区经济、解决延安人民生活供给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南区合作社“发展经济合必作、增进民主工与农”的办社理念为边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南区合作社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期间亲自培育和树立的一个模范合作社,是我国合作事业的一面光荣旗帜。毛泽东不仅对南区合作社做过一系列重要指示,而且不只一次地亲临视察和指导,多次表彰,并亲自总结和推广南区合作社的经验,从而推动了整个解放区合作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南区合作社的发展,对促进边区经济繁荣,支援抗日战争,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精辟地总结了南区合作社的经验,并号召全边区向南区合作社学习。毛泽东称“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为真正群众化的合作社。他指出:“南区合作社式的道路,就是边区合作社事业的道路;发展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运动,就是发展边区人民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推广南区合作社经验,实行民办官助的方针后,边区合作社事业才开始走上正轨。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环境中,南区合作社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和南区合作社的时代精神。这不仅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至今仍光彩熠熠,对我国合作事业的发展,对供销合作社的改革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盐池县消费合作社。1936年6月21日,盐池县城解放,随即成立了中共盐池县委、苏维埃盐池县政府,成为宁夏最早的红色政权。由于刚刚解放,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加之反动分子暗中破坏,人民生活极端贫困。时任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同志风尘仆仆赶到盐池,帮助恢复和发展生产,指导开展经济工作。为了便利广大劳动群众买卖货物,节省支出,增加收入,抵制商人的过分剥削,毛泽民指示城市革命委员会帮助人民群众建立自己的商业机构,把没收的“聚和兴”“万兴和”两家豪绅的财物集中起来,于1936年7月成立了消费合作社。有了资金以后,又在消费合作社附设了一个食品合作社,专门供应熟食品。消费合作社内杂货供应齐全,价格低廉,买卖公平,既方便了群众,又活跃了市场。为了扩大资金,推动合作事业的发展,苏维埃政府在县城召开了一次有几百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毛泽民同志在会上宣传了办合作社的目的、意义和办法,号召群众积极入股,集资办好合作社。

二、新中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

黄金十年。新中国诞生后,1949年11月成立了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主管全国合作事业。1950年7月,中华全国合作社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社法(草案)》《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章程(草案)》等重要文件,成立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国的供销、消费、信用、生产、渔业和手工业合作社。1954年7月,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修改社章,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更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供销合作社系统。从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供销合作社在全国迅速发展,形成一个上下连接、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不仅成为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组织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而且成为联结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对恢复国民经济、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黄金时期。

三分三合。1958年以后,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时期,与国营商业两次合并,后又两次分开。1982年,在机构改革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三次与商业部合并,但保留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牌子,设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保留省以下供销合作社的独立组织系统。从1982年到1988年,先后进行了恢复“三性”(群众性、民主性、灵活性)、“五突破”(劳动制度、农民入股、经营范围、内部分配、价格管理)、“六个发展”(发展系列化服务、横向联合、农副产品加工、多种经营方式、农村商业网点、科技教育)三个阶段性改革。进入90年代,又进一步探索向综合性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的新路子。

新发展机遇。1995年2月,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中发〔1995〕5号),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宗旨、地位和作用,并决定恢复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了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1999年,出台《国务院关于解决供销合作社当前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国发〔1999〕5号),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重点转向了扭亏增盈,为“四项改造”战略的提出提供了实践层面的支撑。

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供销合作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提出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听取供销合作社工作汇报,对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多次重要批示指示,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对新时期供销社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2020年9月,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七代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第三部分:全力开创“五个供销”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学党史是基础,悟思想是根本,办实事是重点,开新局是目的,要统筹起来、贯通起来、衔接起来,确保站位有高度、标准有精度、落实有力度。

(联系本职工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3.合作社发展相关史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