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交流 > 学习交流

在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来源: 办公室 日期: 2021-03-12 14:40:02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杨少华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供销合作社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供销社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宁夏供销社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中贡献供销社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这是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功能作用的重大论断。这一重大论断充分说明中国供销合作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我们党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是我们党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党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力量。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需要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供销合作社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改革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为农服务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全党“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作为党领导下的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供销合作社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是职责所在。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中央和自治区“三农”工作大局思考和谋划供销合作社工作,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先进思想引领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增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展现供销合作社服务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凝心聚力,推进“五个供销”建设,更加团结统一地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2018年以来,自治区供销社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奋力攻坚克难,面向长远发展,提出并实施了建设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和活力供销“五个供销”转型发展新思路。两年来,“五个供销”建设不断丰富发展,起到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凝聚人心、扩大影响、提升形象的引领导向作用,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深改办评估报告、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对“五个供销”予以积极评价;自治区党委2021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五个供销”建设;在全国供销总社发起的“为你心中的综合改革成绩点赞”网络公开投票活动中,宁夏的“五个供销”票数高居全国第一。实践证明,“五个供销”思路清晰,方向正确,应当长期坚持,继续引领“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蓝图上找到供销社的时代坐标、改革方向、发展定位,在争先恐后的先行区建设大战场、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主阵地、在生动鲜活的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五个供销”,展现供销社力量和智慧。

  坚持开放办社,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坚实可靠地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对宁夏供销合作社而言,开放不足也是制约系统发展的最大瓶颈。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合作是本质属性,开放办社是基本原则。新一轮综合改革实施以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以构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为主线,吸纳10家有产业链接的农业企业为成员单位,迈出了开放办社的重要一步。全系统新建基层社165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7个,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786个,让供销社重现大街小巷、重回田间地头。“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乡村振兴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供销合作社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必须夯基础,强基层,强基固本;必须搞联合,促合作,开放办社。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加快基层组织体系恢复重构,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努力实现从行政联合向经济联合、从封闭式联合向开放型联合的转变,形成自下而上、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推动村社共建,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共同为党员、社员和村民服务,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鼓励支持市县社盘活薄弱空白地区基层社存量资产,采取共同出资、共享品牌、共建平台,实现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通过建实建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努力在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中彰显供销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新优势。

  坚持为农务农,推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加精准高效地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2018年以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采取产权合作、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筹资1.3亿元,股权投资扶持2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了宁夏特色优势产业全覆盖、产业区域全覆盖,初步建立了“供销社+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振兴。“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助力先行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必须紧紧围绕葡萄酒、枸杞、奶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振兴精准服务。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加快供销社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服务供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形式内容创新,以农资经营服务为主导,试点探索和推广土地托管、测土配肥、农资配送、无人机植保等系列化综合生产服务。总结推广中宁“玺赞枸杞”、永宁“粮食银行”等产业服务模式经验,鼓励市县供销社牵头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造产业服务联盟,促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将把“数字供销”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自治区政府、全国总社共建“数字供销”示范区和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战略契机,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搭建“供销云”平台,互联互通网络,助力消费扶贫,提高供销合作社管理信息化、销售网络化、经营市场化、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市场建设工程”,以自治区供销社金桥物流园提升改造为契机,集中打造现代物流园区,构建以“供销云”为平台、以铁路物流为支撑、以冷链物流为核心、以连锁配送为终端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供销社市场流通体系,为宁夏对外开放和农产品走出去贡献供销社力量。

  坚持改革创新,转化动能积蓄优势,更加充满活力地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指出,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新一轮综合改革启动以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以成立社资委为契机,推行社企分开,做实做强供销集团,不断授权放权,放手社有企业发展。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依法治社,有效防控和处置了中农金合债务危机等重大风险,启动了鼓楼商场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保障和促进了社有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要在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必须以社有企业为实体支撑,以社有经济为实施保障。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坚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方向和途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大做强宁夏供销集团,以集团化发展推动社有企业改革重组,促进资产优势向资本优势的转变。加快培育农资、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等为农服务主业,进一步提高资源掌控力、行业主导率、市场占有率。坚定不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围绕产业发展、资源掌控、管理提升等战略目标,优化社有企业产权结构,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品牌和政策优势,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生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力量谋划实施若干重点项目,培育社有经济新的增长极,驱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和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先行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中焕发供销社市场主体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