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交流 > 学习交流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领导干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吴忠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赵津津

来源: 人事处 日期: 2019-06-12 09:59:12

本人有幸参加了由自治区供销社组织的自治区供销社合作社系统领导干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地点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来自全区各市县供销社、县级政府以及自治区供销社的部分理事会主任、政府分管领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65人学院,通过5天的时间,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全面系统的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供销社综合改革、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供销社如何在实施乡镇振兴战略发挥作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班邀请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业农村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等部委的专家学者,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供销社应发挥的作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社承担的使命和任务角度出发,为学员们解读当前供销社改革的目的,改革任务的落实以及供销社今后发展方向。紧张有序的学习,本人对新时期供销社改革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下面浅表的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队伍,稳定供销社为农服务阵地。

供销社的改革首要任务一定要做好定性工作。明确机构性质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中共中央国务院为供销社的发展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供销社性质和改革任务,并要求各级地方党委认真落实,当前,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在供销社改革的落实上出台了一些文件,明确了供销社为农服务职能,确定了工作任务,但任务最终要靠供销社人来落实完成。目前,一些市县供销社人事制度普遍存在“只出不进”的问题,改革方案解决了供销社“老人”问题,却忽略了明确供销社“新人”的用人制度。如何吸收新鲜“血液”,充实供销社干部职工队伍成为了当下供销社发展的急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个共性问题,却出现了个性做法导致人员结构严重脱节。当前供销社发展要尽快,解决合理完善科学的用人制度,改革方案中提出的“老人老办法”基本已经解决了供销社遗留的干部职工人员问题,但“新人新办法”的落实差强人意,如何能让年轻人留得下、留得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工作主动性,让为农服务工作保持延续性、有人干,改革任务有人落实,供销社合作事业有人推进、推动、落实。因此,要尽快出台供销社科学有效的用人制度,完善供销社干部职工队伍,解决当前供销社人事制度中存在的“只出不进”问题,让新时代供销社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贡献。

二、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供销社自身建设

供销社的改革任务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但在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缺乏创新力度,任然存在固本守旧,一些地方的改革意见没有很好的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时期办好供销合作社”的要求,运用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不突出。程庆新主人在解读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内容中讲到,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这为供销社重振雄风提供了良好机遇,我们应该来把握机遇,制定优质的顶层设计,深度挖掘供销社这块无限量宝地,从自身提高供销社定位,增强工作主动性,认真总结专项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做好经验推广,组织带动并服务好小农户,理顺体制机制,要发挥供销社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特殊地位,联合农民发展农村经济,在信用合作、生产合作、金融合作方面创新工作方法,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加强联合合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中发挥作用,巩固供销社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和生力军的稳固地位,让农业农村发展离不开供销社。积极推动供销合作社条例的出台,运用《条例》为供销社金融互助工作保驾护航。

三、转变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业、会农业的供销合作社队伍

总社指导部刘进喜部长为我们解读国家领导人多次批示和要求,要发展供销社合作社,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把供销社办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更完善,市场化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这样的定性为供销社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供销社当前基层供销社要深入联系实际,因地制宜,加强思想建设,充分转变供销社的原始理念,不要停留在原点,破除“守摊子、看院子”的老思想,要发挥资源优势,改造自我,服务农民,运用“新网工程”资金等政策红利,夯实自身实力。优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合作发展基金,实现政事分开、社企分开,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认清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要清楚三农问题的根本和实质,寻求合理化方法解决农业社会问题、农村环境如何得到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以及自然环境与农业社会发展中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四个试点省份开展的合作金融、土地托管、基层社建设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努力he构建完善的现代农业经济体系,打好家庭经济基础,维护好合作经济纽带,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支持。但在发展过程中还要重视风险防控,运用党建带社建,整合社会资源,发展村社共建,努力提高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主动性,认真落实供销社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农产品流通、农资供应、农村金融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继续做好乡村问他们的先行者和传播者,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推动者和践行者,诚信规范经营的主导者和实践者。(吴忠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赵津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