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交流 > 学习交流

笃学深思 明政知情 厚植根基 服务三农-----银川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副主任 胡克俭)

来源: 人事处 日期: 2019-06-12 09:51:25

五月的首都北京,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的洗礼后,天高气爽,花木葱茏,一派欣欣向荣、昂扬向上的气象。作为一名供销人,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活动,深感机会之难得、收获之丰厚、内心之愉悦,非寻常可比。通过学习培训,我较为深入地学习、理解和把握了供销合作社的历史发展和时代使命,锤炼和升华了为“三农”服务的意识和情怀,增强了干好供销合作事业的信心和勇气,提升了作为一名供销人的能力、修为和境界。

短短五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培训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学思践悟之余,我感到满满的获得感;结业离校之际,我感到深深的不舍情。再次向精心组织开展此次学习培训活动的各位领导、同事、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谢意!

下面具体谈谈自己的几点感受。

一是学习培训活动立意高、重视足、服务实。此次培训是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019年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的主要举措,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政策文件精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全面落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任务、新举措,努力提升全区供销系统各级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政策把控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更好地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办好此次培训活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在培训班前期筹备、授课及实操、后勤保障等环节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并安排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解涛副主任亲自带队参加培训,极大地提振和鼓舞了学员们学习的信心、动力,为学习培训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保障

二是学习培训活动有内容、有重点、有特色。主要授课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业农村形势与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乡村振兴战略与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及重点工作解读、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与新型业务培育、基层组织建设与综合改革成果及经验推广、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关于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等八个方面,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宏观分析梳理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任务的具体细化解读,覆盖面广、知识量大、信息点多,有层次、有重点、有特色。授课老师包括国家总社、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领导、专业人员及高校专家学者等,师资力量强大,专业水平精湛,风格特色迥异,一堂堂知识爆棚的讲座赢来学员们的阵阵掌声,一些精彩的授课内容不时被学员们抓拍、记录、分享,一些新颖的观点引起学员们的震荡和共鸣。培训方式包括集中授课与创新实践案例相结合、典型经验交流与实操相结合、“共性大课堂培训”与“分类小组研讨交流”相结合等,动静结合,形式多样,有效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培训的效果。

三是学习培训活动有规模、有层次、有效果。参加培训的学员近60人,年龄保持在20至55岁之间,既有供销合作社机关、社属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也有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部分涉农企业负责人,还有包括盐池县、原州区等部分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等。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普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做到了上课有签到、学习有笔记、交流有问题、实操有启发、心得有思想,遵守纪律,善始善终,给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彰显了宁夏供销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四是学习培训活动励初心、讲使命、树担当。供销合作社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着红色基因,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经济建设时期,都发挥过重要作用。不仅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央领导特别重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作用,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也与时俱进,根据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从理论上、战略上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予以指导,为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供销合作事业寄予了重托和期望。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这标志着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又赢来了新的春天,前所未有的大好政策令人振奋、催人上进。2015年4月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全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是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供销合作社改革问题时指出,供销合作社不管怎么改,为农服务的方向不能动摇,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供销人的使命,坚定了供销人的初心。在参观中国供销合作社陈列馆时,学员们精心聆听、悉心体味,专注的眼神闪烁着内心的笃定,会心的微笑洋溢着历史的自豪感,轻锁的眉头镌刻着坚忍的斗志,久久的驻足浓缩着对于历史荣光的深深回味,“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激励着新一代供销人使命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感……

短短五天的培训,机会来之不易,令人倍感珍惜。光荣的历史要求供销人必须担当作为、奋发有为;重大的责任鞭策着供销人必须加倍努力、砥砺前行。作为一名从三尺讲台的教师走向为“三农”服务广阔天地的供销人,变化的是服务对象,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使命和情怀,我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努力为供销合作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银川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副主任     胡克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