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社 日期: 2021-06-21 19:03:05

宁供社发〔202121                签发人:杨少华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区)供销社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各有关企业: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区社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要求全系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类似事故在供销系统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为此,按照总社及自治区安委会总体部署安排,现就在全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尤其是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确保安全生产,意义特别重大,责任特别重大。供销社系统经营服务业态多种多样,安全生产压力大、任务重。各级供销社和有关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标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性和危机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切实践行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和使命,确保全系统安全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环境

二、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级供销社和有关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对所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设施、防控手段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组织体系、责任落实、现场管理等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大整治。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尤其强化对烟花爆竹、棉花、农资和再生资源等易燃易爆物品产运储销诸环节和商场超市、农批市场、厂房仓库、项目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餐饮食品等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级供销社和有关企业要加大对各类办公场所和租赁场地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违规出租、私搭乱建、乱拉电线、乱堆杂物以及挤占消防通道、损坏丢失消防器材等安全隐患要深入排查、立即整改。加强对在建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督促项目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施工安全。加大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确保干部职工人身财产安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供销社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各有关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将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力和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实行“零容忍”,对存在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不彻底、监督管理走形式等问题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切实督促整改到位。要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畅通,确保事故第一时间得到高效应急处置。各级供销社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配合、认真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对本系统生产经营单位的各种监督检查,并积极参与属地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要注重及时总结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

各级供销社和有关企业党组织要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深入发动干部群众,带头调研摸清本系统、本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带头加强对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带头推进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让党旗在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全系统广大党员要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单位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于2021年6月30日前报区社资管处(纸质版、扫描件、电子版各一份)。

(区社资产监督管理处:王学龙,电话:0951-5029007,

邮箱:nxgxswxl@163.com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6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