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社 日期: 2021-06-09 19:40:13

宁供办发〔202131

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各直属企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自治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认真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和区社“风险防控年”落到实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各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各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企业要紧密结合区社及企业自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活动。各企业积极通过主流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区社将依托区社网站、公众号及自治区相关媒体重点报道供销系统集中攻坚进展情况,宣传推广基层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供各企业及同行学习交流。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

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厅统一安排要求,今年的“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各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行业行、企业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及时报告报道安排部署、工作进展、办法措施、工作成效等,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区社将每月至少通报曝光1个典型案例,并向自治区安委办报送,真正形成震慑。要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倡导全社会积极举报监督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各企业要广泛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组织开展现场集中咨询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区社将对竞赛参与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由区社主办、供销集团承办、银川市经开区消防队协办,各有关企业参与,在金桥物流园现场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灭火疏散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各企业及有关租赁商户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自我疏散及引导人员疏散能力,检验消防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操技能和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五、加强全媒体联动,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精准性

企业要按照各自安全宣传“五进”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讲座、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和科普宣传活动

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开展第二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的通知》要求,各企业要充分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创作和报送,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企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6月4日前报送1名联络员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或方案。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工作信息、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即时报送。7月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1500字以内)、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等材料。

附件:1.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3.“测测你的安全力”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提示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16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