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社 日期: 2021-06-09 19:33:53

宁供办发〔202126

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各直属企业: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供销社“风险防控年”,全力保障安全形势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建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安排要求,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5月份开始在自治区供销社系统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紧紧围绕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这个大局,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扎实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全力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重点及目标

紧盯供销系统内商场宾馆、烟花爆竹、仓储物流、资产租赁等重点监控企业,针对生产经营重点区域和部位,消防应急设施设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三、主要任务

(一)修订完善一批制度规章。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两个清单”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体系。各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弱项补短板,持续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形成制度成果并强化执行落实。

(二)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针对开斋节、端午节、建党100周年节庆特点,对高风险场所、高风险部位、高风险设施设备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开始,从根本上着手,治理一批“屡禁不止”“屡改屡犯”的问题隐患,严肃处理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企业和个人。

消防: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紧盯重点监控企业,有针对性分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对商贸、物流、商户等经营场所集中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或占用从事经营,是否存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是否违规使用明火或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电气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是否违规设置仓库、员工集体宿舍等场所。

燃气:深入排查餐饮店和职工餐厅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饭店、宾馆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燃气隐患和事故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

危险化学品:宁夏供销社日杂鞭炮有限公司要制定专项方案,采取得力措施,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按照“立查立改、即查即改”的原则,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烟花爆竹贮存、经营、运输、使用、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打非治违行动。

特种设备:金桥物流公司、四季青等有关企业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全面监管,对大型装卸设备、分拣设备、加工设备、冷链设备等落实监管责任,明确使用维护责任、规范操作规程,加强场地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和违规使用的情况。

消防应急设施设备:对各企业管理区域内所有灭火器、微型消防站、消防水井水箱、消防水泵水枪、管道喷淋系统、感应报警装置、监控设备线路、应急物资设备及其他与消防有关的如显示屏、宣传栏、消防标识标语等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全面体检,一个不漏的登记造册,绘制分布图,明确管理使用维护责任和规程,建立制度开展按月按季检查测试,确保消防应急设施设备100%完好率,随时随地能够投入使用和应急。通过全面体检排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客观评估消防应急设施设备是否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品种数量规格是否管用够用,布局是否科学合理,管理是否责任到位,岗位相关人员是否能够熟练操作使用,是否需要更新先进新装备新技术等,制定整改清单,限期完成整改。

(三)举办一次应急准备誓师大会。组织一次以“枕戈待旦,保平安”为主题的全系统应急救援队伍喜迎建党100周年应急救援准备誓师大会,全面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准备,毫不松懈,时刻准备迎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互观互检活动,通过对比学习和互相排查,总结一批成熟可靠可行特色明显、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培养一批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精湛熟练的岗位标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标准化提质增效。

(四)集中攻坚一批突出问题。对标《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中的25项任务,聚焦《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中的10项任务,落实《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中的36项任务,统筹组织开展,在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的同时,解决制约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以及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一批突出问题。

(五)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及标准化创建推进会。区社在6月份组织召开一次以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主题的工作推进会,加强责任落实,推进任务完成。供销集团和各企业也要采取具体方式方法,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促进标准化建设。

(六)集中约谈一批企业负责人。依据《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定,集中约谈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通报一批制度措施不健全完善,问题隐患频发多发、工作质量不高、效率低下,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企业和个人。

(七)组织开展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各企业修订完善各自应急方案并强化执行落实,建立健全各企业应急救援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由供销集团牵头组织、有关企业全部参加,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增强“四个能力”,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八)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安全宣传服务。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隐患随手拍”“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及涉及企业进行曝光通报和停业整改,正面宣传树标杆、反面警示促整改,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时间安排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5月至7月底,为期约100天,分3个阶段。

(一)全面动员部署(5月中旬)。各企业根据区社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逐级动员部署,层层宣传发动。各企业于5月20日前将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区社。

(二)集中排查整治(5月下旬至7月10日)。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对照工作方案,认真查找风险隐患,严格自查自改,落实治理措施,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区社和供销集团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认真督导核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督促消除隐患。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区社和供销集团组织开展对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回头看”,对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对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系统梳理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完善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企业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于8月5日前报送区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强化落实能力,扎实做好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部署。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过硬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区域和部位,扭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突出行业指导。区社和供销集团加强督导检查和组织协调。各有关企业自此文件下发之日起开始,每周填报一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及时随时向区社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区社适时调度通报。

(四)强化整改落实。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

(五)严肃考核问责。区社和供销集团对各企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2021年度对各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区社将综合运用考核、警示、约谈等手段,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地。对存在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不彻底、监督管理走形式、自查自改走过场等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附件: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151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