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社 日期: 2021-05-08 18:41:14

宁供社发〔202115                签发人:杨少华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


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各直属企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安排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性

今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既是“攻坚之年”,更是“关键之年”。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区社及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高位推动、严格要求,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企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不平衡、成效不突出,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多起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企业要自觉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清醒认识到当前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更强期待,以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根本”,着力解决思想上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和抓落实还存在很大差距的“三大突出问题”,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三种方法”,着力在“攻坚之年”破解难题,在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作机制方面形成管用实用制度成果,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对标对表,围绕“两个根本”抓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

(一)聚焦制度成果抓攻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最显著的特点是完善制度措施,也是根本任务。各企业要把建立管用实用的制度成果作为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解决制约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以及久托不决、企业基本投入不到位、能力素质跟不上、问题隐患多发频发等突出问题,从法律、标准、制度层面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在制度机制等方面破冰攻坚,努力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聚焦全面自查抓攻坚。2020年大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各企业要对照区社2021年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详见附表),立即组织“回头看”,逐一梳理2021年度必须完成的任务、长期坚持的任务和企业增补任务,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确保重点任务如期完成,为“集中攻坚”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三)聚焦重点目标抓攻坚。各企业要紧紧围绕梳理出的突出问题隐患和制度缺项,制定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责任清单、进度清单,明确推进措施,挂图作战、挂图攻坚。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要聚焦体制机制和工程办法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以不破不立的决心,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聚焦任务清单抓攻坚。各企业在推进攻坚任务过程中,要对照《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确定的重点任务,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特点,扎实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全员责任制制定完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事项和措施清单,明确和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并进行岗位责任公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度办法。采取综合措施,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能力管理粗放的问题6月底前完成,区社和供销集团联合检查验收

2.统一建立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承诺书制度各企业以书面形式向区社和供销集团、以散发传单和悬挂牌匾等公开方式向全体员工、租赁商户和社会承诺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开展安全生产经营建设,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6月底前完成,区社和供销集团联合检查验收

3.严格按照清单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完成。严格按照区社制定印发的任务分解和进度控制表,查漏补缺,制定完善各企业自身的个性化任务分解和进度控制表,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逐项推进落实完成(从5月份月报表开始全部更新,各企业在区社确定任务基础上制定各自清单任务,逐月推进销号)

4.系统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专项活动结合近三年来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档案资料,通过归集分类、全面自查、分析研判,用电子台账形式建立本企业风险隐患动态数据库,制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每月一更新一报告,并建立风险公告制度,通过公告栏、告知卡等形式,组织或开展公示5月20日前完成台账建立并上报,区社和供销集团联合逐复查

5.形成和完善四色风险空间分布图工作机制。在综合研判基础上,运用定性定量方法,按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确定各风险点风险等级,按照区域、场所、岗位绘制“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空间分布图,建立包括危险源名称、位置、影响范围、对象、致灾因素、重点防范期、监测和预防责任人、管控措施等内容的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库”,并配套完善相应制度措施等工作机制,不断调整优化“一图一库”。各企业要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悬挂四色风险空间分布图,明确管控责任,建立操作规程,加强防范化解6月底前完成,区社和供销集团联合检查验收

6.全力发现排查整治问题隐患重点整治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隐患以及“屡禁不止、屡改屡犯”的问题。要依靠科技依靠基层,依靠职工,全面彻底发现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企业要加强问题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措施,严格问题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测、治理、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通过问题隐患清单和月报表制度,对存问题隐患紧盯不放,及时限时彻底整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反弹,控制增量,减少存量5月20日前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清单,逐月推进、控增消存

7.持续开展制度措施“立改废释”工作在现有制度基础上,依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企业自身需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制定完善一批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等,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措施体系。针对基本制度缺失亟需新立的现状,相关企业必须尽快组织制定;对现有已经过时且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制度,该废除的废除,该修订的修订,该解释的解释。用制度措施管人、管事,做到公开透明、责任明确、精准执行、好用管用,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制度措施建设水平6月底前各企业必须构建完成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的基本制度体系,经各企业组织自评后,提交区社和供销集团公司审核后印发执行,以后逐月严格执行、更新完善

8.坚决防范遏制重点高危行业和监控企业事故发生。宁夏供销社日杂鞭炮公司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制定相应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烟花爆竹行业专项整治,加强旺季监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打非治违工作。宁夏供销电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住宿、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以消防安全为主的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素养,强化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仓储、租赁相关企业切实落实“三排查”制度,要“不厌其烦”的对租赁商户开展日常性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和教育培训,如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及时责令停业整顿,坚持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常态化开展,按月报告工作情况,长期坚持)

9.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和宣传报道工作。统计上报各企业集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会议、听取汇报和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问题的会议、安全生产大讲堂、谈心谈话、培训讲座、实操演练、信息简报及其他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完成“任务分解和进度控制表”清单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11.9”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等专项宣教活动(通过周报表和月报表及时统计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区社一季度一通报)

10.切实规范安全生产档案资料管理。坚决克服应付差事、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心态和表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改进工作态度和作风,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多学习多借鉴多总结,不断优化提高,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档案资料管理水平,规范资料的填报、收集、分类、装印、归档等工作,引领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整体上台阶(区社和供销集团分别在6月底和12月底之前督导检查)

三、深化宣传引导,大力培树推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典型成果

各企业要强化思想引领,认真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认识课”,安全发展的“理念课”,安全知识技能的“普及课”,培树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大抓、严抓、常抓“三年行动”的浓厚氛围,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进一步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和支部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真正提升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思想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新闻、微信、官网等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使专项整治“热”起来、“活”起来、“比”起来,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四、加强组织领导,靠牢压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各方责任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大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开展集中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使命担当,更是政治责任。各企业要坚持把“两个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置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政领导责任上,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化解重大风险,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在监管责任上,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相融合,及时协调推动破解工作“堵点”、责任“盲点”、攻坚“难点”,决不能长期挂账、养痈遗患。在企业主体责任上,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狠抓责任落实,用好正向激励手段以及综合绩效考核、安全生产失信约束和法律惩戒措施,建立内生机制、常抓不懈,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二)强化系统治理。各企业要围绕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制修订相关制度措施和规范标准,建立完善配套措施办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综合手段解决行业性局部性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加强监管精度,提升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方式,严格监管程序,推动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贯彻落实刑法十一修正案,加大事故前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提高违法成本。要推进源头治理,提高准入门槛,对不达标的企业要稳妥有序关闭退出。要加大培训力度,开展企业负责人、班组长轮训工作,提升“三项岗位”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技能素质。

(三)强化风险防控。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对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监管监察执法,深入推进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效果评价。各企业要建立完善定期研判风险隐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风险研判,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用好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建立上下贯通的在线监控平台,建立线下线上融合、机关基层联动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形成一套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治理体系。要用好现场检查、核查等方法,组织专家组精准排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要严盯严守新兴风险,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四)强化工作落实。各企业要围绕集中攻坚任务落实,努力做到“三个必须”。一是“规定动作”必须完成。国家层面、自治区层面和区社层面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是“规定动作”,必须不打折扣、全面完成。二是上下步调必须一致。既定的工作安排,不能选择性部署、片面性落实,必须确保按节点推进、照单完成,实现上下同频共振、工作协同高效。三是联动机制必须强化。要健全完善重点问题督办机制,对存在典型突出问题实施约谈,对一些重点问题和长期问题、重大隐患和整改不彻底的隐患要跟踪督办。要健全完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实时调度工作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区社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安委会安排要求,综合运用考核、督办、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加大督导力度,对整治工作不落实、不认真、不负责的将移交和建议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追责问责,确保整治目标全面实现。

附件:1.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周报表

      2.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清单月报表

      3.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度措施清单月报表

      4.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按月累计)

      5.自治区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宣贯情况月报表(按月累计)

      6.自治区灾害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汇总(按月更新)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5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