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社 日期: 2021-04-27 16:35:35

宁供社发〔202113                 签发人:杨少华

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社机关各处室,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各直属企业:

现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求,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2021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全力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责任制,健全制度措施体系,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加快推进“五个供销”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为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年”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推进重要论述宣贯落实

1.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把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2.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培训。广泛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教育宣传工作重点,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权威解读,交流学习体会,强化学习效果。加强专题辅导,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3.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实生效。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制度性成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实施情况开展“回头看”,着重做好烟花爆竹监管工作。全力推动实施《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加强区社和供销集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强化企业自身监管能力。

4.积极探索安全治理新路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探索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销合作社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着力构建全社会、全要素、全方位的治理模式,加快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系统治理转变。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5.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聚焦区社行业监管责任、供销集团直接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区社党组安全生产职责,强化统筹决策能力,根据工作需要研究重要议题,会商重大事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区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完善与各企业会商联动、风险研判和安全保障机制,强化协同会商、信息共享、现场救援,构建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队伍和组织体系。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严格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各类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的企业及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

6.落实区社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区社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层层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把安全生产履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安全生产巡查重点内容,把安全生产纳入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评价指标。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制度办法,综合运用督查协调、明查暗访、通报约谈、考核巡查、警示曝光等手段,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落实。

7.落实供销集团直接监管责任。按照《区社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权力和责任清单》《区社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事项和措施清单》,供销集团进一步完善细化责任清单,督导各企业制定落实制度措施清单和问题隐患清单,将直接监管责任分层级、分领域落实到集团具体部门和各企业,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

8.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探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逐步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严格重点岗位资格准入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及安全文化建设。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整改评估和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安全管理不严格、事故隐患易发多发或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强化应急处理基础工作。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加强岗位责任公示、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提高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自觉性。

三、系统推进安全生产整治督导行动

9.系统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与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推动全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面落实,着力解决困扰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强化清单化管理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条块结合,加强区社、供销集团和各企业统筹协调,形成治理合力,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完善区社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定期调度通报,加强工作推动,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

10.强化重点时段安全整治。根据各企业风险隐患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和惩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针对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加强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抓住典型风险隐患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措施漏洞和监管不足,强化风险防控。

11.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常态化督导检查,加强烟花爆竹贮存、经营、运输、使用、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逐级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强化烟花爆竹安全旺季监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打非治违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12.重点突出防控消防安全风险。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深化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开展救生通道清障工作。集中开展三类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加强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加强对外租赁营业场所安全整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机制,落实消防设施设备规范检查检测和维护保养日常制度,安排专人开展防火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置,如实做好登记存档工作。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必须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必须每两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仓储物流企业必须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13.不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督导企业严格落实每日重点排查、每周普遍排查、每月系统排查制度,建立完善从排查、整改、验收、销号等全过程的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闭环管理制度措施,持续推进和优化周报表和月报表制度,提升隐患排查整治和报表报告质量,加快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应付向主动自觉转变。

四、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4.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和源头管控的方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结合系统实际,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督导企业全面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必要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辨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和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绘制区域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图,划定“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标识,并建立风险管控措施及责任清单,推动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使风险分布和管控措施做到相关领导清楚、主管部门清楚、岗位员工清楚。

15.探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结合企业经营现状和水平,探索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升级,提升消防监控、应急处置、辅助决策、预警监测等能力,在重点领域试点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等,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16.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继续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快推进安全管理自动化监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实用产品,结合系统排查治理突出问题隐患,配套、改造、升级相应设施设备。

17.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各企业严格对照国家和自治区安全生产有关制度标准,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投入、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查处、绩效评定、持续改进等10个方面进一步严格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机融合。

18.与时俱进完善规章制度。各企业依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法规制度,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开展制度规范“立改废释”工作,结合制度措施清单动态更新,制定一批企业亟需而又缺失的制度,修订完善一批陈旧且操作性不强的制度,切实提升企业制度建设水平,新出台的制度必须经企业相关会议研究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五、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9.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按照《区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逐步构建完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系统应急管理机制。各企业年内要全部完成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工作,紧紧围绕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制定完善预案、强化实操演练和动态管理等措施,坚持把管用好用作为检验和评估应急预案的根本标准,推进应急预案精编化、手册化,加强应急预案各环节衔接,完善补充与相邻单位和应急救援部门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20.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强化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应急实操演练,各企业应急演练每年至少开展2次,消防重点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供销集团年内至少组织1次综合应急演练观摩活动,检验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设施装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战斗力,确保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应急制度、应急人员、应急车辆、应急装备、应急资金五到位。重要节点、敏感时期更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前置救援力量严盯死守,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六、优化监管方式方法

21.改进监管方式。在监管方式上实行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监督指导和业务辅导相结合,经常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行业和直接监管与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相结合,切实增强监管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认真总结完善安全生产互观互检和借助执法部门加强综合监管的经验作法,使之发挥出更大监管效力。

22.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区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供销集团要科学编制年度督导检查计划,明确检查方式、检查时段、检查频次和检查内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要求,把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制度常态化,经常深入基层查现场,督导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要一一建立台账,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构建动态更新的管理机制,确保老问题不放过,新问题不疏漏。严格落实督查检查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真正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留空档。

23.严肃考核问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应付,尤其是具备条件、但不按要求整改隐患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约谈警示,警示无效的要严肃问责。对因管理失责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追溯问责制度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励担当作为。

   七、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24.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的消防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培训,全力推动提升企业职工安全素质。各企业要面向职工和经营商户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常识,形成声势,扩大影响。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消防专题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和经营商户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确保持证上岗。

25.大力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11.9”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等专项宣教活动,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激发企业抓好全员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在全行业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公共安全文化,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共创安全的道德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