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印发杨少华在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 2021-03-31 16:20:05

区社机关各处室、供销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

现将区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少华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代章)

                                                                                                 2021年3月23日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  杨少华

(2021年3月22日)

同志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社及各社有企业砥砺奋进,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安委会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强责任聚合力、防风险除隐患、补短板固根本、战疫情解难题,实现了区社本级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区社被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为此,自治区安委会还分配区社2020年度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额各一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向前同志总结了去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都同意,通报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奖和区社关于2020年度社有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情况,希望大家对标优秀、再接再厉。三家社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讲的很好。会上还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必须要狠抓责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发展的责任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党中央对安全生产要求只会越来越严、人民群众对安全感期待只会越来越高、安全监管任务只会越来越重,安全生产丝毫麻痹不得、松懈不得、忽视不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思想观念、认识理解不能停留在过去,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真正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提升思想觉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这也是区社党组把今年确定为“风险防控年”的政治考量、发展考量、安全考量。我提议将“安全生产防控年”作为2021年区社安全生产工作的主题,系统上下围绕主题、突出重点、防控风险、安全发展。每名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前瞻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发展帐。“1”和“0”是安全发展永恒的法则,只有保证安全的“1”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不断增加“0”,假如没有了安全的“1”,再多发展的“0”也只能归零。我们要持续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资管处和供销集团量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年”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实化工作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贯穿于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实现安全发展。

二、坚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区社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定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经区社考核,2020年有3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等次,6家企业被评定为良好等次,各企业考核得分较2019年有所提升,这说明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提高,值得肯定。但从具体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场地建设年代久远,消防配套设施不全、标准不高;还有不少的房屋采取出租方式经营,承租人安全防范意识差;烟花爆竹、棉花、化学农药等经营存储风险度比较集中;个别企业领导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有短板,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等。这些问题警示,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同时,还要做好突发事件的预判和防范,今年以来,国内陆续发生了包括山东金矿事故在内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3月13日原州区张易镇马场村二林沟发生山火,虽然经近2000人全力扑救,明火已于3月14日全部扑灭,但扑火过程中造成了2人死亡6人受伤的惨重代价。这些事故的发生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的企业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防控风险等方面重要指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警钟长鸣、汲取教训、常抓不懈,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实、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摆在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位,加大排查频次和工作力度,从蛛丝马迹中找漏洞、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全面消除死角盲区,大力提升安全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各企业要建立经常性的常态化督导检查和日常化的自查自纠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及时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问题隐患的主动仗。

一要深入推进三年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区社及各企业制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努力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标。要坚持问题整改与系统治理相结合,既要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也要深入分析问题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专题会、调度会等,加强分析,研究解决重点难题,切实把专项整治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

二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各企业要继续认真执行“每日重点排查、每周普遍排查、每月系统排查”制度,落实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要求,认真、细致、全面、规范地开展问题隐患排查,严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忌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真正查出一些系统性的问题或者真正影响到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严格台账、报表管理,建立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有关企业要以烟花爆竹、棉花仓储、物流配送、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在检查中邀请消防救援部门或专业中介机构共同对重点部位、重要设备、关键岗位和作业环节进行细致排查,切实增强排查整治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三要切实整改反馈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区社总体工作要求和安排,结合全系统本企业近年来安全生产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重点对历次督导检查和自查自纠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普遍问题开展“回头看”,形成再整改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再分析、再整改、再落实,凡整改不到位的重新整改,坚决防止“带病运行”“死灰复燃”,逐步消除排查整治过程中同一类问题隐患“经常改经常有”等弊病,从根本上提升整治质量和效果。

四、提升防范能力,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责任链条长、工作要求高,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法规执行到位、风险防范到位。

一要优化工作格局。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难点工作亲自协调、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亲自督办,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分管负责人要把任务扛起来,责任担起来,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区社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供销集团要认真履行直接监管责任,以严肃、严格、严厉的态度和措施,盯重点、抓关键、补短板,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全方位、全流程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发挥安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职责。区社和供销集团要对各企业自查自纠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及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检查企业是否安排落实各项工作内容;是否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质量情况;是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就地整改或限期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督导检查烟花爆竹、棉花等易燃易爆物品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燃放)等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安排部署、日常排查整改,设施设备维护、应急处置措施等落实情况;房屋租赁经营场所责任落实、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电气设备和火源及可燃物的规范使用管理、消防通道畅通、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宣传等情况。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好、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

三要做好应急管理。要严格制定落实各项预案,强化设施装备和技术改造,加强全员培训教育和实操演练,熟悉掌握设施设备的规范操作使用,不但“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和关键岗位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值班值守制度,保证专人值守、领导在岗。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程序及时上报情况,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成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精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实绩,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大家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以真抓实干的良好精神状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推进“五个供销”建设创造持续安全的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