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加强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日期: 2020-12-25 17:18:50

宁夏供销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

2021年元旦、春节来临,全国全区“两会”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12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2020年12月25日自治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供销系统安全风险防控管理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加强督导检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群众出行频繁,各种不安全因素剧增,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增大,历来是重大事故的高发期。同时,“两节”“两会”将至,尤其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宁夏供销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分析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和事故规律,针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认真研究安排落实“两节”“两会”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证企业和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定祥和过节、“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扎实组织开展“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自查自纠

(一)督查范围

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含鑫合资产公司、富华商贸公司、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农资总公司)、宁夏供销电讯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含金桥宾馆)、宁夏金桥物流有限公司、宁夏中农金合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供销社日杂鞭炮有限公司、宁夏供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土产果品茶叶总公司、宁夏四季青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共8家单位。

(二)督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内容;是否加强对在岗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对“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是否建立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信息报告制度;是否对2020年12月区社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第二次常态化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工作要求开展整改落实。

2.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情况。通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及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检查企业是否在“两节”“两会”期间安排落实各项工作内容;是否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质量情况;是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就地整改或限期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3.重点经营场所实地巡查。重点督导检查烟花爆竹、棉花等易燃易爆物品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燃放)等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安排部署、日常排查整改设施设备维护、应急处置措施等落实情况;房屋租赁经营场所责任落实、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电气设备和火源及可燃物的规范使用管理、消防通道畅通、“两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宣传等情况。

(三)督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四)督查方式

区社组织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分批次对所有监管企业开展全面系统的现场巡查。供销集团公司按照直接监管责任要求,制定督导检查方案,自行组织开展对监管企业的督导检查,同时对自身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其他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开展本企业自查自纠工作,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和报表报告。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重点针对电气线路老化和使用不规范、消防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应急实操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改。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通畅,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报告、处置。

(二)供销集团公司在12月31日前制定实施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开展对各有关企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足,查实况、摸实情,从侧重监督检查向指导服务转变,从侧重查找发现问题向督导解决问题转变,确保取得实效。

(三)供销集团公司及各有关企业分别于2021年1月26日前报送元旦和自治区“两会”期间、2月18日前报送春节期间、3月12日前报送全国“两会”期间督导检查和自查自纠及总体工作情况。

(四)区社将强化督导巡查和问责考核,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措施,督促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将各企业工作开展及成效情况纳入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