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安全法规 > 安全法规

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平安宁夏公共安全专项组联络员第二次会议材料 日期: 2020-11-24 09:55:3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1月10日,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平安中国建设的规律特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宁、王仁华出席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专项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平安建设,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平安浙江”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又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阐明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战略定位,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推进。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强调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根本保证,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价值追求,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工作机制,强调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科学方法,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秩序和活力等关系、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强调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重要抓手,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工作重心,强调要把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深刻指明了平安中国建设的责任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成立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各地普遍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和各专项组,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各项工作有效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加强风险评估、源头化解、应急处置等工作,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矛盾风险,风险防控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巩固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局面;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1至9月,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5%,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11.6%。2019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7.38%,人民群众的平安质感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